善用評鑑工具找出頂尖期刊─以獸醫領域為例

學術期刊成千上萬,您是否曾想找出研究領域中必讀的重點期刊呢?或者您完成了一篇嘔心瀝血的研究文章,是否希望找出領域中能見度和聲望最高的期刊來作為投稿目標呢?本文將提供您幾個參考方法

一般最常見的期刊評鑑量化方法,就是分析被引用次數以作為其影響力的判斷。傳統上最為人所知的是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簡稱 JCR) 資料庫的 Impact Factor 等指標,但較晚近的 SCOPUS 資料庫也提供了不同指標供參考。以下將以「獸醫領域」(Veterinary Medicine)為例,其他的學科領域也可以如法炮製喔!


JCR是利用Web of Science中的SCIE與SSCI兩個子資料庫,透過分析文章間的引用關係,而建置出的期刊評鑑資料庫。詳細的查詢步驟請參考「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一文,在此就直接進入2019在「Veterinary Sciences」領域Impact Factor排名10的期刊畫面如下:

Impact Factor是在期刊評鑑方面最廣為人知的指標,其計算公式如下(以計算2010年為例):

在JCR中還有其他指標可用來參考與排序,例如5-Year Impact Factor用於評估期刊長期影響力Immediacy Index可看出期刊當年的立即影響力Eigenfactor則可看出期刊被高品質期刊引用的傾向。JCR各項指標的意義請參考:

您可自行評估著重的面向,以最符合您需求的指標進行排序,篩選出該指標中的重要期刊。

另一同為Web of Science系列的學術評鑑型資料庫為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簡稱ESI),是透過單純計算被引用次數多寡,篩選出過去10年內各領域頂尖文章機構期刊學者的資料庫,同樣也可作為查找領域中重要期刊的工具之一,詳細說明與查詢方式請參考「如何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 以 ESI 為例」一文。但在ESI中,由於僅劃分20餘種學科主題,因此各主題涵蓋的範圍較廣。以本例的獸醫主題而言,是被涵蓋於「PLANT & ANIMAL SCIENCE」這個大範疇底下,因此列出的期刊並不都集中於獸醫主題,需再自行篩選

 

除了 Web of Science 系列的 JCR 與 ESI 外,也推薦給您另一知名引文索引資料庫 SCOPUS!SCOPUS為目前市面上資料量最龐大的資料庫,與 Web of Scienc e在許多功能與收錄範圍上均有重和之處,兩者的比較可參考「WOS vs SCOPUS系列」文章。SCOPUS也針對內含的引用資料,發展出 SJR 與 SNIP 兩項期刊評鑑指標,分別的意義如下:

您可以針對JCR中的獸醫重要期刊,在SCOPUS中比較不同指標的歷年評比。此功能位於「Analytics」中,詳細查詢步驟請參考「如何在SCOPUS資料庫查詢SJR與SNIP指標?」一文。以2010年「Veterinary Sciences」領域Impact Factor前3的期刊為例:

首先比較SNIP指標。SNIP在概念上與JCR的Impact Factor較相近,都是計算一段時間範圍內的文章在特定年度被引次數/文章數,主要差別在SNIP取3年、IF取2年,SNIP基礎為SCOPUS、IF基礎為Web of Science,另外SNIP加入了不同領域的被引次數標準化因素。以下圖而言,同樣2010年的指標,「Veterinary Research」在SNIP與JCR的IF都高於其他兩者,但「Veterinary Microbiology」的SNIP高於「Comparative Immunology,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es」,即不同於IF的排名。另外,「Veterinary Microbiology」在2011年的SNIP高於其他兩者,且回顧過去10年均為持續上升,可推論「Veterinary Microbiology」影響力有逐漸上升趨勢

再比較SJR指標,可發現「Veterinary Research」在近6年內SJR都高於其他兩者,由於SJR由考量引用權重(被SJR高的期刊引用,對分數提升較顯著),因此透過這個結果可推論「Veterinary Research」被高品質期刊引用的傾向較另兩期刊明顯:

若您想參考較單純的被引次數,可參考Citations,如下圖。但提醒您,同時應考量右方的Docs文章數量,確認是否為收錄文章數或出刊頻率高所導致Citations計算基準的差異。以本例而言,「Veterinary Microbiology」的被引次數遠遠超過其他兩者,但其文章量亦然,因此若單就原始Citations數評估三者優劣並不客觀

最後參考Percent Not Cited,即文章未被引用的比率。在SCOPUS中「Comparative Immunology,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es」未被引的比率較另兩者略高,但三者歷年來幾乎都只有10%以下的文章未被引用,推測三者在領域中的能見度與影響力均佳。另外,三者在2009~2011年均較之前的比率高,尤其以2010~2011年最明顯,推測在獸醫領域,學術文章的影響力在發表2~3年後較可呈現與評估

基於引用計量發展出的評鑑指標各有特色與缺點,目前並無公認完全客觀且完美的單一指標,建議搭配多種指標作參考。且此類量化指標亦僅是期刊評鑑的眾多取向之一,若能同時透過其他方法質化方法(如參考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將可達到更客觀的評鑑結果。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