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TCI-HSS資料庫與台灣期刊評比指標:THCI 及 TSSCI

本部落格曾撰寫多篇文章介紹各種期刊評比的指標── Impact Factor、5 Year Impact Factor、Immediacy Index、SJRSNIPCiteScore……,也介紹過各種查詢文章被引用次數的管道,但大部分是英語系國家的資料庫,鮮少觸及台灣的出版物,尤其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文章,多以中文發表,不像科技生醫領域會投稿到外文期刊。其實國內有發展出評比人文社會期刊的指標── THCITSSCI,並提供查詢這兩種指標的 TCI-HSS 資料庫,本文將介紹這兩項指標及資料庫。

THCI 收錄學門

THCI 全名是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以2016年為例,人文學領域收錄的學門涵蓋:文學一(包含中國文學、台灣文學、客家文學、原住民文學)、文學二(外國文學)、語言學、歷史學、哲學(宗教)、藝術學、人類學及族群研究、社會學(包含社會福利與工作、傳播學)、綜合類。

TSSCI 收錄學門

TSSCI 全名是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aiwan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以2017年為例,社會科學領域收錄的學門涵蓋:教育學(體育、圖書資訊)、心理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區域研究及地理學、綜合類。

 

國內人社期刊評比沿革

最初國內的期刊評比分成兩種路線,第一種是 THCI Core 及 TSSCI,評鑑出有資格被收錄在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及「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的期刊名單;另一種是將人社期刊分成 A、B、C、D 四個等級的評比方式。

自2016年起,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彙整上述兩種評鑑方法,提出新制的 THCI及TSSCI 的評比指標,將期刊分成三種等級,第一級和第二級的期刊屬於「核心期刊」。

2016年新制以後的收錄名單請見此網頁,2015年以前的 THCI Core 收錄清單請見此網頁、2015年以前的 TSSCI 收錄清單請見此網頁

 

審查作業流程

從2016年開始,期刊審查分成三種等級: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其中的第一級和第二級的期刊屬於「核心期刊」,再分成 THCI、TSSCI 不同領域的期刊,因此第三級期刊不屬於 THCI 或 TSSCI 收錄的名單。期刊評比入選後,2016年給予期刊的頭銜如下(未來的名稱依照每年公告年度調整):

第一級 【人文學類】
2016年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 THCI
2016年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 THCI 第一級
2016年 THCI
2016年 THCI 第一級【社會科學類】
2016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TSSCI
2016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TSSCI 第一級
2016年 TSSCI
2016年 TSSCI 第一級
第二級 【人文學類】
2016年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 THCI
2016年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 THCI 第二級
2016年 THCI
2016年 THCI 第二級【社會科學類】
2016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TSSCI
2016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TSSCI 第二級
2016年 TSSCI
2016年 TSSCI 第二級
第三級 2016年台灣人社期刊評比通過第三級

 

下表為新制評比期刊的範例:

 


 

TCI-HSS 資料庫簡介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 TCI-HSS)是由國家圖書館、科技部人文司、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單位合作建置,整併「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簡稱 THCI)、「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aiwan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簡稱 TSSCI)等資源而成。

TCI-HSS 資料庫目前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臺灣全國博士論文及專書,建立學術論著之來源文獻及引用文獻分析資訊,有助於瞭解學術著作之連結脈絡,同時提供跨學門資料庫檢索平臺服務,建立學術論著引用率及被引用率之書目分析,一方面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檢索之重點資料庫,另一方面則作為學術研究及相關機構瞭解各學門論著之參考依據。

(一)收錄類型:

  1. 期刊:凡在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並符合「具審查制度」、「定期出刊」、「每年平均每期刊載3篇以上」之學術刊物均為收錄範圍。
  2. 學位論文:以臺灣大專校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系所之博士論文為主。
  3. 專書:以臺灣及海外華文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門專書及會議論文集為主,排除教科書、考試用書、科普書。

(二)收錄時間與範圍:

  1. 期刊:收錄自2000年起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刊物,逾1000種。
  2. 學位論文:收錄通過中華民國教育部授予博士學位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位論文。
  3. 專書: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會議論文集。

 

如何查詢 TCI-HSS 資料庫

【查詢特定主題/篇名之文章的引用次數】

如果想了解某主題在國內文獻的發展情形,或是某篇文章的重要程度,利用「簡易查詢」或「進階查詢」搜尋關鍵字,並勾選查詢的欄位、學門領域。

檢索結果可依照「被引用數」高低來排序,並標註每篇文章被期刊文獻、博碩士論文引用的次數,點選數字就能串聯到引用文獻。右上角的「引文分析」則能顯示有引用這批檢索結果的文獻之情況,包含年平均出版數量、年平均引用量、平均被引次數,此處的呈現方式類似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的 Create Citation Report(建立引用文獻報告)功能。

 

【查詢特定期刊的各項評比指標】

如果想查詢特定期刊的被引用次數、5年影響係數、立即引用率、引用半衰期、期刊評比的等級等指標(詳見書目計量指標說明),作為評鑑、投稿之判斷依據。請由上方導覽列的「引用/點閱統計」,依照學門領域挑選期刊或直接搜尋刊名。以《圖書資訊學研究》期刊為例,可查到2010~2016年的各項指標數值,得知2014年曾評選為A級期刊。

 


【相關文章】

 

by 張育銘 & 陳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