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5)續借

如果您外借的書籍,後面無人排隊預約(而且您沒有其他書籍逾期或者權限被凍結),您可以利用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進行線上續借。本文將簡介續借規則,指引您如何操作線上續借的功能,以及執行續借後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一、續借規則
二、登入個人借閱紀錄
三、單筆續借
四、個別選擇多筆續借
五、全部續借
六、續借後顯示的訊息

【續借規則】

2018年11月推出的SLIM系統,其特色是允許您於任何時間續借!只要該書無人預約、且您無任何借閱書籍逾期或其他凍結狀態,就可於借閱規定的「最長借期」內隨時進行續借。

每次續借,到期日將展延N天,但「最長借期」限制為 N x 4天。(N = 您一次的借期)

若您一次的借期為60天,點選續借,到期日會從點選日往後延60天。(如下圖紅色弧線)
但是當您已經借用230天,再次續借只能延後10天 (60 x 4 =240)。(如下圖藍色弧線)

renewal

註1:當您借書時,如系統發現此書尚有其他讀者預約,借期一律縮短為14日且無法續借。
註2:圖書借出後才被其他讀者預約,不縮短原借書者借期,但無法續借。
註3:各院及系所圖書館如對館藏之借期有不同規定者,各從其規定。
註4:各類型讀者的一次「借閱期限」及「最長借期」,請參見本館借書還書相關規定
註5:無法續借的資料類型、不具續借權限的讀者類型,詳見FAQ常問問題


 

【登入個人借閱紀錄】

如需續借圖書,可於圖書館首頁點選「查詢個人借閱紀錄」。

在SLIM系統登入帳號後,即可概覽個人紀錄,請切換到「借閱」的頁籤,選擇「目前借閱」,即可看到「續借」按鈕。

另外,亦可從SLIM系統的右上角登入帳號密碼,點選您的名字,開啟「我的借閱清單」,即可進行續借。

關於登入帳號的身分類別、詳細步驟,請詳見: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系列文章(18)登入說明


 

【單筆續借】

在「借閱」的頁面,若有可續借之館藏,可點擊「續借」按鈕。

完成續借程序後,系統會於上方跳出訊息告知該物件的新到期日。


 

【個別選擇多筆續借】

勾選您想續借的特定幾本書(2本以上),請勾選書籍後,點選右上角的「續借已選項目」,執行個別續借之步驟。


 

【全部續借】

點選右上角的「續借全部」按鈕,系統將無差別地逐筆續借您已借閱的全部圖書,再回報每筆館藏的續借結果。

每筆物件的續借結果將呈現於右側,以下列舉3種情形:

1. 全部續借成功:每筆物件的右側將顯示「已續借」。

 

2. 只有部分續借成功:上方出現提示訊息「只有部分借閱已成功續借」,將於每筆物件右側顯示是否續借成功,並說明無法續借的原因。

 

3. 全部續借失敗:上方出現提示失敗訊息,並逐筆物件說明無法續借的原因。

 

【續借後顯示的訊息】

執行續借後可能出現的訊息如下:

1. 已續借:成功續借,請留意新的到期日。

2.  無法續借,因為已有其他讀者預約此筆物件

3.  已超出單冊續借期限,所以無法續借

「已超出單冊續借期限」的可能情況如下:

(1) 今日已經續借超過一次。
(2) 所借的書已到達「最長借期」,則無法延長續借時間。

(3) 續借後的到期日仍為同一天:

  • 連續兩日按續借,但昨日續借的到期日因為遇到閉館日而順延者。
  • 讀者的帳號已到期,例如:即將畢業的學生、聘期即將結束的教職員及助理,登入帳號後,請點選「個人資料」查看帳戶到期日。
    若有疑問,請洽詢圖書館流通櫃台,電話:(02)3366-2353、信箱:tulcir@ntu.edu.tw


 

【英文版】Introduction to SLIM: How to extend the due date?

【相關文章】

 

by  劉雅姿、張瑞珊
Updated  by 陳芷洛、劉雅姿、張媺媺、黃庭霈
更新日期:2019/1/8, 2019/7/19, 2020/1/9, 2020/1/10, 2020/5/19, 2021/9/7, 2022/8/26,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