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某期刊每年發表的文章數量?

有些人投稿之前,想知道某本期刊每年發表的文章數量多寡,以判斷該期刊的稿源充足與否、稿件被接受的機率高低。從各年度發表的文章數量,可觀察期刊的發展狀況,也許能發現該期刊處於成長或衰退階段;如果發現成長量過度膨脹,對其品質應多加留意、評估。

有三種方法能查詢特定期刊每年發表的文章數量:


一、查詢期刊的官方網站,看每年卷期的目次即可計算發表的文章數量。


 

二、查詢 JCR 資料庫(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1. 在 JCR 首頁搜尋期刊名稱或 ISSN

 

2. 點選期刊名稱

 

3. 進入單本期刊的頁面,左上角下拉選單,選「All  years」,下方呈現之「Citable Items」,即每年度該期刊可引用的篇數,也就是該期刊每年發表的文章數量。

4. 根據 Help 的說明,JCR資料庫的「Citable Items」 包含 article、review、proceedings papers 等類型的文章,不包括 editorial materials、letters、meetings abstracts 等。


 

三、查詢 Scopus 資料庫

1. 使用 Scopus 的「來源出版物」功能,搜尋期刊名稱或 ISSN。

2. 點選期刊名稱查看詳情。

3. 選擇「Scopus內容涵蓋範圍」→「文獻發表」,列出該刊每年發表的文章數量。

4. 在Scopus的支援中心,可了解Scopus資料庫的內容涵蓋政策。


💡 提醒:JCR 的收錄範圍較 Scopus嚴謹,editorial materials, letters, meeting abstracts 等不納入 Citatble items,所以從 JCR 查詢到的各年度發表文章數量可能少於Scopus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

Updated by Min-Hui Huang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