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型期刊」實際案例破解-6-線上研討會篇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各國學術交流暫緩,國際研討會無法舉行,紛紛延期、取消,或者改成線上會議。掠奪型出版社的野心不因疫情而停止,雖然無法以風光明媚的渡假勝地吸引你前往參加會議,但強調線上會議的便利性以說服你付費報名。近日圖書館員收到兩封國際研討會邀稿信件,表示因疫情考量而採用線上會議,經查證發現主辦單位有掠奪型出版社的嫌疑。在此混亂不安的時節,學術投稿與發表仍須謹慎,多加求證,小心上當!

【邀稿信 1】

信件開頭即表明這是一場線上視訊研討會,並且強調 E-Conference 的優點:省下旅行與住宿的費用、減少報名費支出、節省時間,而且很安全,避免傳染新型冠狀病毒。信件中附上歷年會議的現場照片,讓你卸下心防,認為不是曇花一現的假研討會。根據我們以往的建議,不應點選信件中的任何網址,可能有釣魚信件或電腦中毒的風險。

我們按照〈慎選學術會議/研討會〉的原則查證,首先,關於會議論文集,信中表示將儲存於某個數位圖書館,經查證是此出版社自行建置的平台。其次,文章的 DOI 碼、期刊的ISSN 碼為必備項目,不足以當作判斷標準。最受質疑的是宣稱收錄於”ISI Thomson for Review and Indexing“,此名詞模稜兩可,ISI 原本是 Thomson Reuters 公司的產品,近年獨立成一家新公司 Clarivate Analytics,我們實際查詢圖書館訂購的 Web of Science 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資料庫,都查不到該出版社及研討會的文章。

嘗試在Google搜尋該出版社的資料,官方網站顯示有舉辦 Ieee Conferences,但電資領域正牌的出版社是 IEEE,英文的大小寫有差異,企圖魚目混珠。

我們進一步查到 Caltech Library(隸屬於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研究機構)的網頁,其掠奪型研討會清單有該出版社,而根基於 Beall’s List 的 Stop Predatory Journals 的清單中也有該出版社。因此,以上各種線索顯示該國際線上研討會非常可疑。

 

【邀稿信 2】

本信表示考量許多人因應,提供三種參加研討會的方案:口頭發表、海報展示、線上會議,主辦單位將寄送會議資料給無法到場者,看似體恤報名者,實則潛藏掠奪型研討會的危機。

邀稿信羅列6大主題領域的研討會,已經舉辦過8~29屆,可能是具規模的國際會議與主辦單位。然而根據〈慎選學術會議/研討會〉的原則,邀稿的主題不應如此廣泛,應符合自己的學科領域及研究範疇。信中指出會議論文將出版於 Open Access 期刊,因此,我們到 DOAJ 網站(The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查證,在 Advanced Search 功能選擇 Publisher 欄位搜尋該出版社名稱,發現只有相似的出版社名稱,並沒有該出版社的刊物、會議論文等資料。此外,我們也在 Google 查到一些部落格文章,討論該出版社有舉辦掠奪型會議之爭議。

綜上所述,千萬不能因為疫情紛擾或者貪圖線上會議的便利性而疏於查證,待疫情結束之後,急於投稿的研究者,更不能對掠奪型出版社/期刊/研討會掉以輕心,否則得不償失,金錢、研究成果付諸流水,亦影響您的學術聲譽。

 

💡 此文章案例為指引參考性質,請研究者仍應謹慎判斷及評估後自行決定投稿與否。若本校師生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學科館員聯繫,我們會為您提供進一步服務,謝謝。

by 學科服務組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