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為師!一起掌握「教育」資源—資料庫

臺大設有師資培育中心,提供有志於成為中等學校教師的學生可修習教育學程。圖書館當然也收藏許多教育類圖書、期刊及資料庫等相關資源以利師生使用,以下彙整並列出圖書館訂購或是可公開取得以教育為主題或是相關資料庫加以簡介,歡迎有需要的使用者參考!

一提到教育類專門資料庫,首先一定要知道的非屬ERIC資料庫!而另一個專門資料庫Teacher Reference Center則是提供教師所需的參考類文獻資源。

ERIC為Educational Resource Information Center之簡稱,由美國教育部教育資源資訊中心提供教育相關文獻。查詢年代溯於1966年起,每月更新。收錄資料來源含期刊文獻、會議論文、政府文件、視聽資料、書目名錄、書和專著等。ERIC可說是全球最大之教育資源網站。

Teacher Reference Center (TRC)提供超過260種以上的最受教師及管理階層人士廣泛使用的期刊、週刊,以及書籍。內含重要教育議題之文獻,包括:教育評估、終身教育、當前的教學方法研究、課程發展、教學媒體、語言藝術、讀寫能力標準、科學、數學,還有更多讓高中小學教師及圖書館員可參考的資料。

 

接下來介紹的資料庫,除了教育之外,亦涵蓋多個學科主題,值得多多利用!

CBCA Complete結合來自CBCA資料庫子集(商業、時事、教育)的全文和已編製索引的內容,並提供加拿大時事、商業、科學、藝術等學術資訊的書目全文參考和時事資料庫。CBCA Complete對於加拿大如何實施教學、教育研究和教育行政感興趣之人員而言,是豐富的資料來源。

收錄自1977年2,969種全文核心期刊,內容涵蓋應用科技、藝術、生物農業、教育、普通科學、人文、社會科學、法律、圖書館與資訊情報學、商業等幾乎所有學科領域。

SAGE Knowledge(SAGE知識庫)是專為研究社會科學領域學者所設計電子書庫,超過 4,200 多種的書籍,包含著名的 SAGE Reference(參考書籍)以及 SAGE Book(一般書籍)等系列,類型包括參考書籍、百科全書、手冊、學術專論、叢書以及專業發展文獻等等不同內容。SAGE Knowledge傑出主題包括:教育評鑑、初教早教特教、成人繼續教育、教材教具發展等專門領域。

 

以上介紹的資料庫均是以外文資料為主,若想獲得有關國內教育的相關資料,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以及教科書數位文庫是您不可錯過的資源。

整合多種資料類型及教育資源,包含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圖書全文、專案研究報告、國內教育輿情剪報、國際教育訊息、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品、館藏書目、教學媒體等相關教育資源。

內容為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圖書館已完成數位典藏之課程綱要及教科用書,使用者可由教科書數位文庫線上查得教科書書目資料、封面與目次,作為研究或教學參考使用,但如有閱覽全文之需求,則需至教科書圖書館或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取得

 

如果需要教育統計資料,則可以透過OECD iLibrary和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取得相關數據,並透過資料庫所提供的功能加以分析或產製圖表使用。

OECD iLibrary收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OECD)所出版的電子書、電子期刊、28 種統計資料庫以及10種國際能源總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簡稱IEA) ) 統計資料庫、統計資料與參考及詞彙出版物。其中包含了教育研究中重要的國際教育評量計劃PISA、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ALIS還有Education at a Glance等資料。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政策中心建置,蒐集彚整國內外各主要網站之統計指標資料,內容涵蓋各國的人口、經濟、財政、教育、能源、環境、勞工、政府效能、生活品質、科學技術等調查統計或排名資料並提供繪圖及原始指標資料下載等功能。可查詢教育經費、國際評比、初中高等教育以及其他相關教育政策指標,並將繁雜的數據藉由圖形的呈現,讓數據更容易解讀。

 

最後,教育研究也會涉及心理學領域的相關研究, 如:教育心理學,PsycINFO乃重要的心理學資料庫。

PsycINFO為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所製作的索引摘要資料庫,提供由APA所製作的專業主題控制辭彙(Thesaurus of Psychological Index Terms®)。收錄類型包含學術期刊文章、書籍章節、論文等,文獻最早可回溯至1800年,共計逾2,500種期刊。

以上介紹10種教育相關的資料庫,如果還想知道其他學科主題的資料庫,可以透過Getting Started with Database ─ 資料庫指引還有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24)期刊&資料庫整合查詢獲得喔!

 

💡 小提醒:想在校外使用圖書館各項電子資源,需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

 

【延伸閱讀】

教育研究者一定要會的ERIC資料庫與教育趨勢OECD PISA

寶劍出鞘前必先學會舞劍──運用OECD iLibrary掌握全球社會經濟情勢

數據一秒變圖表!初學者也能上手 ─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簡介

EBSCOhost 完整教學懶人包

PsycINFO-心理學文獻資料庫入門

 

by Mei-Mei Chang (2022/6/13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