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EndNote新版是否需移除舊版或備份檔案?

EndNote 每年 6~7 月推出新版,或許您以往安裝新版前都有過諸多疑問,例如是否需移除舊版?是否該備份檔案?希望本文可以解答您的疑慮,一起放心大膽迎接最新版本!


【先安裝新版,再決定是否移除舊版】(注意事項,詳見文末)

首先,安裝新版前並不用移除舊版。不同版本的主程式會安裝在不同路徑下,不會互相影響、覆蓋。例如在 X4 版未移除的狀況下,直接安裝 X5 版,兩版的程式會在「C:\Program Files\」下分別建立「EndNote X4」和「EndNote X5」資料夾:

 

不先移除舊版的好處是,您可以使用新版一段時間後,確認沒有檔案遺失或忘了備份,再決定是否要移除舊版。

【哪些檔案需要備份?】

主要是 Filters、Output Styles、以及 Connection files 檔案需要確認。在「儲存路徑」一文中,我們介紹過上述三元件的 2 種儲存路徑:

  • Program Files 路徑:「C:\Program Files\EndNote (版本)\」下的「Styles」、「Filters」、「Connections」,用於儲存程式預設元件。
  • Documents 路徑:「C:\ Users\[UserName]\ Documents\EndNote\」(或直接從「文件」→「EndNote」進入) 下的「Styles」、「Filters」、「Connections」,用於儲存個人修改元件。

在「儲存路徑」一文中,我們特別提到「Program Files 路徑」下的元件有兩個特性:

  • EndNote 程式移除後,會一起被移除。
  • 安裝新版後,無法直接在 EndNote 程式中使用這些元件。

因此,若您有自行修改、下載的 Filters、Output Styles、以及 Connection files 存放在「Program Files 路徑」下,則需先複製到「Documents 路徑」下,在新版 EndNote 中才能繼續使用喔!

這也就是開頭建議您【先安裝新版,再決定是否移除舊版】的原因,在您實際使用新版後,或許才會注意到某些原本儲存在「Program Files 路徑」下的元件不見了。此時若您尚未移除舊版,就可以直接進入「C:\Program Files\EndNote (舊版版本)\」下的路徑找尋。但同時也建議您,養成將這些自行修改、下載的元件儲存在「Documents 路徑」下的習慣,未來安裝新版時才不用另行備份。

【一定要移除舊版嗎?】

不一定。移除的好處是節省硬碟空間,不移除也 ok。若您使用新版後確認沒有元件需要再備份,就可以進入電腦作業系統的「控制台」→「程式集」→「解除安裝程式」,將舊版移除。

 

 

【注意事項,特別提醒】

一、自 X8版起,移除舊版後將使 Word 與 PowerPoint 中的 CWYW 元件移除,因此移除完舊版後,需再次執行新版的安裝檔進行 Repair

二、如果升級到X9.3版,或是直接安裝20版請先詳閱此文說明

  • 新建立的Library檔案無法再以X9.2之前版本的EndNote開啟
  • X9.2之前版本既存的Library原檔無法用X9.3或20版讀取,但會自動另建可讀取的新檔,於原檔名自動加上”_Converted”

三、如果電腦同時存在X9版、20版兩款軟體,電腦可能會不知道.enl檔案應該用何種軟體開啟。建議對著.enl檔按右鍵→開啟檔案→選擇EndNote20,並且勾選「一律使用此應用程式來開啟.enl檔案」。同理,匯入書目所需的.ris檔等,可能也會遇到類似狀況。甚至Word的EndNote工具列,可能也會不知該顯示為EndNote X9或EndNote 20而產生錯亂。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 (2017/2/7, 2022/2/25)

 


EndNote第一站 >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1)安裝EndNote > 安裝新版的FAQ

(1) 安裝EndNote(2)Library檔案(3)Filter, Style, Connection元件(4)最新版本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