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X6搶鮮快報(4)─閱讀狀態(Read/Unread)與評分(Rating)標記

收集的文獻太多,常忘記哪些讀過哪些還沒嗎?想看的最重要核心文獻,總是被淹沒在其他大量的次要文獻中而遍尋不著嗎?X6版提供了貼心的閱讀狀態(Read/Unread)與評分(Rating)標記,讓您隨時掌握文獻狀態。

2012-09-01_164132

【閱讀狀態(Read/Unread)標記】

閱讀狀態標記,是用來區分已讀和未讀的文獻:

  • 深色標記:表示未讀(Unread),後方書目文字呈粗體。
  • 白色標記:表示已讀(Read),後方書目文字呈細體。

2012-09-01_164747

新加入的書目預設都為深色,即Unread狀態。但怎麼樣的狀況下會被視為已讀呢?您可以自行設定。在「Edit」→「Preferences」→「Read/Unread」中共有三個選項,代表三種判斷標準:

  • Mark as read upon viewing a reference in Reference window:一旦雙擊特定書目,並進入到書目修改畫面時,該筆文獻就自動判斷為已讀。這是預設的選項
  • Mark as read upon viewing a reference in Quick Edit, PDF, or Preview Panes:一旦點選過特定書目,並使其於Quick Edit、PDF、或Preview窗格中顯示過,就判斷為已讀。
  • Mark as read upon rating change:一旦做過評分(Rating)標記,就判斷為已讀。

2012-09-01_170252

若以上三個項目都不勾選,EndNote就不會自動判斷閱讀狀態,您可以手動點選該標記切換狀態:

2012-09-01_170641

X7 版中,於「Edit」→「Preferences」→「Read/Unread」內,新增「Show unread references in bold text」選項。若不勾選,則「Unread」文獻不會以粗體顯示:

 

【評分(Rating)標記】

評分標記可用於顯示文獻的重要程度。滑鼠點選每筆文獻的「Rating」欄位時,可給與1~5顆星的評等,星數越多代表越重要:

2012-09-01_170926

評分標記可作為查詢功能中的篩選條件之一。您可以在輸入查詢詞彙之餘,進一步限定只查詢評分在N顆星以上的文獻(Is greater than or equal to):

2012-09-01_171743

 

以上介紹的閱讀與評分標記,也可以作為排序的標準。只要在書目一覽區點選該欄位,即可依該欄位狀態進行排序。如下圖,點選「Rating」後,可按星數多寡排序:

2012-09-01_172226

X7 版中,於編輯文獻書目資料的視窗中,右上角齒輪處可選擇是否顯示「Rating」欄位: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


EndNote第一站 > 參、管理書目 > (1) 書目預覽與編輯 > 閱讀狀態與評分(Rating)

(1) 書目預覽與編輯 | (2) 查找書目 | (3) 群組管理 | (4) 去除重複 | (5) 書目匯出 | (6) 夾帶全文、圖表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