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ord文件的註腳中插入Endnote書目

投稿期刊文章時,有些期刊規定引用書目必須以註腳(Footnotes)方式呈現。所謂註腳,是針對正文中提到的概念、專有名詞、特殊事件等,於正文處以「數字」標註,並於同頁頁尾處,輔以說明。有時在頁尾的註腳說明中,我們也會引用到其他文章,這就是在註腳中的引用。如下圖,「Footnotes」標示處即註腳中的引用:

至於如何在Word註腳中插入Endnote書目的引用呢?在「如何用CWYW在Word中增加、刪除、修改書目?」一文中,介紹過的所有插入、刪除、修改引用方式,在Footnotes中用法幾乎相同,差別只在於,您需先利用Word的「插入註腳」功能,再於頁尾的註腳編號後方,作插入引用的動作。詳細步驟如下:

步驟1. 以Microsoft Word 2016版為例,在文件中選擇「參考資料」→「插入註腳」:

 

步驟2. 可視您的需求,選擇註腳插入的位置和格式:

 

步驟3 . 上一步驟設定好插入後,註腳編號即會出現在設定好的位置中,此時再於註腳編號後,透過上方的Endnote工具列點選「Insert Citation」的「Insert Selected Citations」,將書目插入該註腳後。

 

步驟4. 即可完成插入註腳。Footnote的格式係按照使用者所選擇的Output Style定義格式呈現。若要更改其他Style,請在Endnote工具列的「Style」下拉式選單中挑選。

clip_image010

另外,若投稿的期刊規定註腳編號要加上方括弧,完稿後請先移除Endnote參數,再利用Word的尋找及取代功能,將註腳標記(^f)取代為([^&])即可,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12

下圖即利用「尋找與取代」功能後,註腳編號替換成方括弧編號格式的完成畫面。

clip_image014

 

by Guan-Ting Wang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5/19

 

【延伸閱讀】

 

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1) CWYW > 各種CWYW功能 > 在註腳中插入引用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