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為師!一起掌握「教育」資源—期刊

臺大設有師資培育中心,提供校內學生修習教育學程,以培育中等學校教師。圖書館也收藏許多教育主題圖書、期刊以及資料庫等相關資源以利師生利用。

之前曾介紹教育主題資料庫以及查找教育類圖書之方式,本篇則就查找教育主題期刊的方式進行介紹。

想找教育主題相關的期刊文章,除了透過教育主題資料庫進行搜尋外,也可以直接找到教育類的期刊閱讀期刊文獻,以下介紹幾種方式讓您可獲知有哪些教育主題期刊。

 

方式一:

想查詢某主題資料,不知道有什麼相關期刊可以使用?可以參考此文章說明。

故若想知道圖書館有哪些以教育主題的期刊,透過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搜尋關鍵字「教育」,並選擇資源類型為「期刊」,檢索結果便會列出該主題的相關期刊。

方式二:

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整合多種資料類型及教育資源,其中就提供多種中文教育類期刊論文全文,歡迎有需要的讀者前往參考。

方式三:

如果想知道哪些是教育類的重要期刊,也可以參考期刊評比指標,找到該領域中核心或優質的期刊。

在中文期刊部分,國內有評比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的指標TSSCI。TSSCI有針對教育學學門進行評比,各學門評比收錄時程為三年一次,在2019年的評比中教育學有24種期刊被列為核心期刊

而西文期刊則可以藉由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或是SCImago Journal Rank(SJR)等資料庫或是工具,查詢特定領域中的期刊排名作為選擇期刊的方式之一。

在JCR資料庫中,教育相關的主題領域包含:EDUCATION & EDUCATIONAL RESEARCH、PSYCHOLOGY, EDUCATIONAL、PSYCHOLOGY, MULTIDISCIPLINARY等,想查詢排名較高的期刊,請見此文章,也可以參考一分鐘充電站影片「如何查詢某領域中排名較高的期刊」。

而SJR網站中教育相關的主題領域包含:Education、E-learning、Developmental and Educational Psychology等,查詢方式請見此文章

 

以上查找教育主題期刊的方法提供給您,想知道更多期刊檢索或取得全文技巧,點此看更多

祝您能順利找到所需「教育」資源!

 

【延伸閱讀】

 

by Mei-Mei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