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SCI數學領域的期刊排名以及Impact Factor?

首先,請由臺大圖書館網站進入JCR資料庫,查詢路徑:圖書館首頁 → 研究資源 → 電子資源→ 資料庫 → 輸入 JCR → 進入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資料庫(步驟可參考此文章)。

接下來,我們以《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Algebra》期刊為例:

 

【1】於JCR資料庫首頁的查詢框搜尋期刊名稱,會看到期刊的相關資訊,包括所屬領域,往下瀏覽「Journal’s Information」及「Performance」頁面,其中 0.834 為該刊 2021年的 Impact Factor,即影響力指數。(詳細查詢步驟可參考此文章

 

【2】如果在JCR首頁點選「Browse by Category」,可看到各領域類別:

數學類主要分為12大領域:(1) 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COMPUTER SCIENCE, THEORY & METHODS; (3) LOGIC; (4) MATHEMATICAL & COMPUTATIONAL BIOLOGY; (5) MATHEMATICS; (6) MATHEMATICS, APPLIED; (7) MATHEMATICS,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8) OPERATIONS RESEARCH & MANAGEMENT SCIENCE; (9) PHYSICS, MATHEMATICAL; (10) PSYCHOLOGY, MATHEMATICAL; (11) SOCIAL SCIENCES, MATHEMATICAL METHODS; (12) STATISTICS & PROBABILITY。

以 MATHEMATICS 領域為例,2021年共有332筆期刊入榜,點選數字”332”則可檢視2021年該領域收錄期刊之排行榜。

MATHEMATICS 領域2021年收錄的期刊排名清單如下,預設依照 Journal Impact Factor 排序,如果需要 5 Year Impact Factor,請點選右上角的「Customize Indicators」,將跳出一視窗,再勾選「5 Year Impact Factor」,但使用此功能需要註冊並登入JCR平台的帳號。

 

【3】請注意一本期刊可能分別收錄在不同的主題領域,例如《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Algebra》在「Journal Information」處顯示同時屬於MATHEMATICS, APPLIED 和 MATHEMATICS 兩個領域。

往下拉會看到「Rank by Journal Impact Factor」可查看各年度該期刊 Impact Factor 於所屬領域中的排名。各領域區分為 Q1-Q4 四個等級,前 25% 屬於 Q1、25%-50% 屬於 Q2,以此類推。因此,這本期刊2021年的 Impact Factor 在 MATHEMATICS, APPLIED領域之267種期刊中排名第220,為Q4等級;在 MATHEMATICS 領域之332種期刊中排名第200,為Q3等級。

 

以上為簡單介紹數學領域查詢期刊排行榜與Impact Factor之方法,更多JCR教學文章如下:

 

by 楊韻蓉、陳芷洛
更新日期:202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