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 以 CWTS Journal Indicators 為例

2013-06-16_232929

CWTS Journal Indicators」是期刊評比指標「SNIP」的官方網站,雖然之前已介紹過「在 SCOPUS 資料庫查詢期刊 SNIP 的方法」,但由於在官網中可以更進一步獲得各領域期刊排名的資訊,因此另開一文介紹。

【從領域出發:以 SNIP 排名瀏覽各領域期刊】

以下將說明,當您鎖定特定領域,想查看該領域有哪些高 SNIP 指標的期刊時(可作為期刊訂購或投稿的參考),該如何進行。

首先,進入「CWTS Journal Indicators」中的「Indicators」,以「Main area」或「Subarea」瀏覽。以「Agronomy and Crop Science」為例:

 

下方即可呈現「Agronomy and Crop Science」領域的期刊,預設以最新一年的 SNIP 值排序。若欲調整排序的指標與年度,可切換上方的「Order by」與「Year」。

以此例而言,我們可以說:根據 2017 年的 SNIP 指標,「Agronom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期刊為「Agronomy and Crop Science」領域的第一名。

 

每本期刊提供P(文章數)SNIP(標準化影響係數)Stability Interval(穩定區間三個值。Stability Interval是用來表示SNIP數值計算時可能的誤差範圍,例如以下期刊的SNIP為2.53,但可能誤差範圍為2.11~2.99。

 

如果把Show stability Interval的勾勾取消,會另外出現IPP(以 SCOPUS 為基礎算出的 Impact Factor)% self cit(期刊自我引用率)兩個指標。

————————————————————————————————————————————

【從期刊出發:查詢特定期刊的 SNIP 值與所屬領域排名】

以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ISSN:1021-7770)為例,以下將示範如何查詢該雜誌之 SNIP 指標與排名。

同樣進入「CWTS Journal Indicators」中的「Indicators」,於「Search for」處輸入期刊名稱,並點選進入下方相符的查詢結果:

呈現的折線圖即為此期刊的歷年 SNIP 值變化。上方「Areas」處,則可看出此期刊所屬領域:

 

若您希望進一步查看該期刊於領域中的排名,請先記下「Areas」處的領域、及該期刊最新一年的 SNIP 值,接著回到「Indicators」,仿前段【從領域出發】的作法,以領域瀏覽,進而找出該期刊於領域的排名位置。

以此例而言,我們可以說:根據 2017年的 SNIP 指標,「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期刊在「Biochemistry(medical)」領域中,排名第13 名。

(可進一步計算其排名/領域期刊數,以了解該期刊於領域中排名前百分之幾。以此例而言,「Biochemistry(medical)」領域 2017 年共有 46個期刊,則其相對排名為 13/46 = 28.26%)

若您需要更完整的分析,可切換年度、領域,記錄該期刊歷年來於各領域之排名變化。


 

【CWTS Journal Indicators 的好處】

以下簡單總結「CWTS Journal Indicators」與 SNIP 指標在實務上的好處:

  • 公開取用 (Open Access):傳統上作期刊評比常用的「JCR」資料庫是需要付費訂購的,而「CWTS Journal Indicators」中的資訊完全是免費公開取用的。對於未訂購「JCR」的圖書館,可作替代參考。
  • 收錄刊物較廣:「JCR」資料庫僅包含「SCIE」(自然科學)與「SSCI」(社會科學)的期刊,並未包含「A&HCI」(藝術與人文) 期刊,因此人文藝術領域的期刊有機會在此找到相關數據;另一方面,此網站收錄的期刊較廣、數量較多,假設您是需要系上創辦期刊的被引用數據,用於申請經費,而該期刊不是「SCIE」或「SSCI」的期刊,那麼您就不可能在「JCR」中找到所需的資訊,這時候「CWTS Journal Indicators」中的數據就不失為一個重要的來源了!
  • 與「JCR」交互補充參考:若同一個期刊在「JCR」和「CWTS Journal Indicators」中都能查得相關數據,就可以交互參考比較,以獲得更全面的觀點。

 

【延伸閱讀】

更多挖掘期刊被引用的相關工具?→請參考「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


Updated by Chao-Yu Wu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