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SCOPUS資料庫查詢SJR與SNIP指標?

引文索引資料庫 SCOPUS 導入了新的期刊評鑑指標─ SJR 與 SNIP,提供了在傳統上最為人所知 Impact Factor 等指標(來自 Journal Citation Report,簡稱JCR,以Web of Science資料庫為基礎發展的期刊評鑑資料庫)之外,不同取向的期刊評鑑指標。欲查詢 SJR與 SNIP,可於 SCOPUS 資料庫右上方的「Sources」進入。

輸入欲查詢的期刊,我們以〈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ISSN: 1021-7770為例

於檢索結果點選期刊名

來到該筆期刊的基本資料頁面,再點選右上角的「Compare sources」

於此頁面可從下方點選欲查詢的各種指標,查看歷年數據變化

  • CiteScore:詳見 CiteScore ─ SCOPUS 期刊評鑑指標 (3)
  • SJR:詳見 SJR─SCOPUS期刊評鑑指標(1)
  • SNIP:詳見 SNIP─SCOPUS期刊評鑑指標(2)
  • Citations:該年所有文章被引用的總次數。
  • Documents:該年期刊發表的文章數。
  • % Not Cited:該年發表的文章尚未被引用的比例。
  • % Reviews:該年發表的文章中屬於評論型文章 (Review Articles )的比例,Review Articles是指針對特定主題進行大量文獻回顧的文章類型,此類文章被引用的情形較一般文章高,可能造成該期刊被引次數上的提升效果。

此外,可同時勾選多筆期刊,以便比較分析:

您也可從Sources頁面底下的Download Scopus Source List,下載到SJRSNIP的數據。

在 SCOPUS 中方便同時查詢兩種指標,並進行多種刊物的歷年比較。但若您希望知道排名資訊(例如:知道各領域的期刊 SJR 與 SNIP 排名?知道某期刊在領域中的 SJR 與 SNIP 排名?),則需分別至兩個指標的官方網站查看。詳見: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9、Min-Hui Huang (2021/5/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