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 vs SCOPUS系列─(4)期刊評鑑

Web of Science 與 SCOPUS 作為知名引文索引資料庫,兩者均利用內含的大量豐富引用數據發展出量化期刊評鑑指標。

Web of Science 將期刊評鑑資料切割出來成立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簡稱 JCR ),以及以查詢高被引文章、機構、期刊、學者著稱的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 簡稱 ESI )兩個資料庫,其中又以 JCR 提供的 Impact Factor (影響指數,或稱影響係數) 最為人所知;SCOPUS 則於資料庫內提供導入 PageRank 引用權重概念的 SJR、與強調將各領域被引次數標準化 (normalized) 以利跨領域比較的 SNIP 兩種指標。各指標意義與查詢方法如下:

【Web of Science

【SCOPUS】

各指標綜合比較表如下 ( 部分參考自「The evolution of journal assessment」):

基於引用計量發展出的評鑑指標各有特色與缺點,目前並無公認完全客觀且完美的單一指標,建議搭配多種指標作參考。且此類量化指標亦僅是期刊評鑑的眾多取向之一,若能同時透過其他方法質化方法 (如參考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將可達到更客觀的評鑑結果。

By 張育銘  Update by 劉雅姿 2022/6/10

————————————————————————————————————————————

Web of Science vs SCOPUS系列:

(1) 收錄範圍 | (2) 引文追蹤 | (3) 趨勢與分析 | (4) 期刊評鑑 | (5) 作者檢索 | (6) 機構檢索

————————————————————————————————————————————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