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X9新功能快覽

2018年8月,EndNote推出X9新版,讓我們快速一覽這個書目管理軟體又增加了什麼新功能吧!

【1. 新增文獻類型】

新增「Discussion Forum」、「Social Media」、「Multimedia Application」、以及「TV Episode」等4種reference類型,並對應更新Output Styles。

 

【2. 強化線上分享功能】

  • 分享整個Library時,可設定「Read & Write」或「Read Only」權限。(此功能必須搭配EndNote online以及sync library方能使用。)

  • 可以將特定的Custom Groups分享給特定的EndNote online使用者,並針對使用者個別設定「Read & Write」或「Read Only」權限。(此功能僅限一般Group,Smart Group與From Group無法使用,且必須搭配EndNote online以及sync library方能使用。)

可於Library左方列表看到別人分享給自己的Groups,且在插入citation時可直接選取shared groups中的reference!(此功能必須搭配EndNote online以及sync library方能使用。)

 

【3. Web of Science加值功能】

  • 在單筆reference按右鍵→「Web of Science」之下有「View Source Record」「View Related Records」、以及「Create Citation Report」3種功能,分別能夠看到此筆reference在Web of Science中的紀錄,以及查找Web of Science相關文獻、並觀看此筆文獻於Web of Science中的引用報告。
    請注意:
  1. 必須為Web of Science訂戶方能使用此功能,台大師生若於校外連線,請先設定vpn方能使用此功能。
  2. 此功能執行成功與否取決於該reference是否收錄於Web of Science,且該筆reference的「Accession Number」欄位是否有WOS ID、Pubmed ID等識別碼而定。
  3. 雙擊開啟單筆reference後,亦可在上方按下「View Source Record」與「View Related Records」按鈕,連線至WOS觀看原始紀錄。

  • 可針對特定Group按右鍵,執行「Create Citation Report」功能,可看到該Group中的文獻於Web of Science的引用文獻報告。

請注意:

  1. 必須為Web of Science訂戶方能使用此功能,台大師生若於校外連線,請先設定vpn方能使用此功能。
  2. 此功能執行成功與否取決於Group中的reference是否收錄於Web of Science,且該筆reference的「Accession Number」欄位是否有WOS ID、Pubmed ID等識別碼而定。
  • 更方便的連線至EndNote online的線上選刊工具「Manuscript Matcher」:在X9版本中,可在Group按右鍵,或者在CWYW工具列中都有「Manuscript Matcher」的捷徑,這個捷徑會連至EndNote online的線上選刊工具「Manuscript Matcher」,在此可輸入欲投稿的期刊文章篇名與摘要,此工具比對JCR後將建議最適合投稿的期刊。(此為免費功能,不限台大師生皆可使用。)


 

~~跟你說喔,EndNote X9版有bug~~

【問題1:匯入書目遺失期刊名稱又變亂碼】

因為X9版的「EndNote Import」Filter 格式有誤,導致匯入 .enw 檔案時遺失期刊名稱資訊、作者名字後出現亂碼%J。此情況常見於由 Google Scholar等資料庫匯出的.enw書目檔案,以及從CNKI資料庫下載.txt後匯入的書目檔案,解決方法請見此文章

 

【問題2:Online Search 無法查 PubMed】

在Mac電腦使用 EndNote 的 Online Search 查詢 PubMed 資料庫時,如果出現了錯誤訊息── Error reading records,解決辦法請見此文章

 

【問題3:Find Full Text 找不到全文】

其實這不是EndNote X9版的錯,而是臺大圖書館自2018年 10月份起,因為更換新的自動化系統,必須更新全文鏈接,使用 Find Full Text 功能前,敬請將Open URL Path更新為: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discovery/openurl?institution=886NTU_INST&vid=886NTU_INST:886NTU_INST&
詳細操作步驟請見此文章

 


【參考資料】

post by Wen-Chi Huang & Chih-Lo Chen

 


EndNote第一站 >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4)最新版本 > X9 版新功能

(1) 安裝EndNote | (2)Library檔案 | (3)Filter, Style, Connection元件 | (4)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