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Output Style修改─Bibliography和Footnotes的Field Substitutions

用EndNote寫論文時,您是否會希望當某些欄位沒有內容時,在參考文獻中可以替換為其他欄位的內容呢?例如在APA 6th中對電子資源的規定:「電子資料已改變或與紙本版不同之期刊:需加上數位辨識碼(digital objectidentifier, DOI),若無 DOI 則需加上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簡稱 URL」。這在EndNote中要如何做到呢?

EndNote X5版開始,修改Output Style中的Bibliography多了一個 Field Substitutions 的選項,有以下四種情況做欄位呈現的替換 (勾選後執行) :

  • If the DOI field is empty:若無DOI,原DOI位置預設出現URL。
  • If the PMCID field is empty:若無PMCID,原PMCID位置預設出現NIHMSID。PMCID為PubMed資料庫中的編號,NIHMSID是投稿到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Manuscript Submission)的編號。
  • If the Volume and Pages fields are empty:若無Volume(卷)和Pages(頁數),預設出現DOI。
  • If the editor and translator are the same individual:若editor(編輯)和translator(翻譯)相同,預設出現“, edited and translated by Editor欄位的名稱”。

以第一種DOI的替換為例,若勾選如下:

於Reference處呈現時,若該書目無DOI,即會以URL替換。

再以第四種編輯和譯者相同的狀況為例,若勾選如下:

若該書目編輯和譯者相同,即會出現 “, edited and translated by編輯名”。

替換出現的欄位與文字是可以修改的。以第三種 Volume (卷)和 Pages (頁數) 為例,若希望以“ISSN”替代,可用右方 “Insert Field” 插入 “ISSN”,如下:

即會以ISSN欄位替代:

修改處會看到一些符號,此為 Special Formatting Characters,用來作特殊格式設定,詳細請參考「設定Style Templates用的特殊符號 (Special Formatting Characters)」一文。

修改完畢,記得點選左上角File→Save 或Save As以儲存修改喔。

By 張育銘  (更新日期:2024/1/29)

【延伸閱讀】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2) 修改Style > Field Substitutions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