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 vs SCOPUS系列─(3)趨勢與分析

Web of Science 與 Scopus 除了用於文獻查詢外,也提供分析功能,透過分析文章群的各項屬性 (如:主題、作者、發表單位、發表年等) 與引用關係,達到輔助檢索或了解特定領域發展趨勢的效益。兩者針對文章群的分析功能主要有三種:Refine ResultsAnalyze Results引文分析功能,以下將分別介紹。

壹、篩選檢索結果 (Refine Results)

用來呈現檢索結果的一種 Faceted classification (層面分類,或稱後分類),呈現出檢索結果的文章群於各屬性的分布情形,可勾選各屬性值後限縮或排除,縮小檢索結果筆數,使其更加精確。

 


貳、分析檢索結果 (Analyze Results)

可視為「Refine Results」的進階版,因顯示的屬性值筆數較多,以圖表呈現並提供匯出功能,因此可作資料分析用途,例如:分析該文章群主要集中於那些主題、顯著的作者與研究機構、主要發表於哪些刊物、以及發表的年份趨勢等。

Scopus資料庫最多只能檢視文章數約前160高的屬性值,較Web of Science 的前500高來得少。

 


参、引文分析功能

在「WOS vs SCOPUS系列─(2)引文追蹤」一文介紹過如何查詢文章的 citing、cited、以及 co-citation articles,這裡介紹的引文分析功能是更進一步透過分析一群文章的被引用情形,來了解該領域的發展趨勢。

兩者相較,Web of Science 在 Citation Report 上方提供了幾個文章群的總體性數據,較易一目了然;但 Scopus 提供個別單篇文章的扣除自我引用數據
(如何在Web of Science中看到扣除自引後歷年的被引情形?您需要先做這篇文章中的步驟,再透過Refine Results分析各年度文章數。)

兩者整體初步功能比較如下:

 

接下來將針對兩者的分析功能,做細部的逐一比較,以下列介面示意圖說明:

【Web of Science】 Citation Report

 

【Scopus】 Citation Overview

 

針對整體[文章群]的分析功能,比較如下:

而針對文章群中的[單篇文章]分析功能,比較如下:

 

註:如何在Web of Science中看到扣除自引後歷年的被引情形?您需要先做這篇文章中的步驟,再透過Refine Results分析各年度文章數

透過Web of Science與Scopus資料庫的引文分析功能,可以推敲出該研究取向的活絡程度與發展趨勢,或作為機構或作者的影響力評鑑參考。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劉雅姿 2022/6/14, 陳芷洛 2024/3/12


Web of Science vs. SCOPUS系列:

(1) 收錄範圍 | (2) 引文追蹤 | (3) 趨勢與分析 | (4) 期刊評鑑 | (5) 作者檢索 | (6) 機構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