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型引用格式中,如何讓註腳處的引用編號消失?

謝謝讀者的提問!先前Output Style修改系列的逐項介紹對多數人而言可能稍嫌繁瑣,讀者的提問剛好讓我們針對實際範例作介紹,希望對大家而言會更實用!

先說明,所謂數字型的引用格式(如:Numbered),是指引註(Citations)和參考文獻(Bibliography)處均以數字標示,如下:

當您套用數字型引用格式,且在文章的註腳(footnotes)中插入引用時,在插入書目前方會出現 2個數字,如下圖:

 

出現2個數字其實是正常的,第一個數字是Word的註腳編號,第二個數字是EndNote產生的引用編號。但如果希望只留下註腳編號,讓引用編號消失,該怎麼做呢?(以下用Numbered格式為例)

在「Templates修改」中的「Footnotes」段落曾提到,Footnotes的格式預設與引註(Same as Citations)或參考文獻(Same as Bibliography)相同,如下:

 

Numbered格式因預設「Same as Bibliography」,因此Footnotes處的引用會直接照Bibliography呈現。若希望引用編號消失,則要讓Footnotes處的引用按自訂的格式走,因此要改為「Using footnotes format」如下:

 

當您選擇「Using footnotes format」,下方就要定義各資料類型的格式。您可將「Bibliography」中的「Templates」直接複製過來,如下:

 

修改完畢後,點選左上角 File → Save as 另存成新的Style。回到Word中,套用另存的Style即可:

 

這裡您也許會有2個疑問

  • Footnotes的Templates為何都多了「Short form」:在「Templates修改」中的「Footnotes」段落提過,「Short form」是定義相同書目Footnotes中引用第2以上的格式呈現。若您使用的引用格式並未特別規定,可空白
  • 既然直接複製「Bibliography」的格式,為何引用編號會消失:因為參考文獻前方的引用編號,是在「Layout」中定義。當您改套「Using footnotes format」時,它就不會呈現「Layout」設定,故引用編號消失。

既然引用編號已消失,您也許會希望該書目不要出現在參考文獻清單中,以免有參考文獻編號沒對應到文中引註編號的情形。此功能請參考「如何讓註腳中引用的書目不出現在參考文獻清單?」一文。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2) 修改Style > Templates > 隱藏Footnotes編號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