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Output Style修改─Citations、Bibliography的Sort Order

Output Style修改中,「Sort Order」是用於定義引用文獻的呈現排序。如果想檢查或者編輯特定style的排序規則,可由EndNote 上方工具列 Tools → Output Styles → Open Style Manager 進入。

在兩處有此設定,包括:Citations (引註)、Bibliography (參考文獻),設定的位置如下:

預設的排序標準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則:

  • 文字型欄位 (如:作者Author、題名Title) 按字母順序(alphabetical),A排到Z;若為中文,按筆劃數排序。
  • 數字型欄位 (如:年代Year、作者數量# of Authors) 按數字大小,由小排到大
  • 多欄位時依先後順序排序,如:Author + Year + Title,先按Author字順排序、Author相同按Year先後排序、Year也相同則按Title字順排序。

若要反轉既定排序邏輯,例如文字型欄位改由Z排到A、數字型欄位改由大排到小,請使用 Sort Order最後的「Other…」選項。以下將分別介紹:


Citations

Citations (引註)的Sort Order是定義當同一處有多筆引用時,各引註出現的先後順序

  • Same as bibliography:按下方【Bibliography】的Sort Order標準排序。
  • Author + Title:先按Author字順排序,Author相同時按Title字順排續。
  • Author + Year + Title:先按Author字順排序、Author相同按Year先後排序、Year也相同再按Title字順排序。
  • Year + Author:先按Year先後排序,Year相同再按Author字順排序。
  • Don’t sort:不指定排序標準,按插入的先後順序出現。同時插入則按原Library中的排序出現。
  • Other…:依自訂標準排序。最多可選擇5個欄位,依選擇的先後順序比對。各欄位右方為排序邏輯(預設為文字由A排到Z、數字由小排到大),點選後可反轉邏輯 (文字由Z排到A、數字由大排到小)。

 

以下為一個範例,Author + Year,先按作者排序、作者相同再按年代排序:


 

Bibliography

Bibliography (參考文獻)的Sort Order是定義文末參考文獻的排序:

  • Order of appearance:按文中引註(citation)順序排列,先引用的文獻排前面。此排序法最常應用於Numbered類的數字型引註格式。
  • Author + Title:先按Author字順排序,Author相同時按Title字順排續。
  • Author + Year + Title:先按Author字順排序、Author相同按Year先後排序、Year也相同再按Title字順排序。
  • First Author + Year + Other Authors:先按第一作者字順排序,作者名相同按Year排序,Year也相同再按依序比對其他作者之字順。
  • First Author + # of Authors + Year:先按第一作者字順排序,作者名相同按作者數排序(數量由少排到多),數量也相同再按Year排序。
  • Other…:依自訂標準排序。與前述【Citations】相同,請參考前面說明。
  • Sort Edited Works After Original Works By Same Author
    此選項可讓以A為編者的 Edited Book 排序在以A為作者的書目之後,但必須在以Author為第一排序條件時才有效。Edited Book是指將不同作者的文章集結成書的資料類型。假設原排序條件設為 Author + Year + Title,倘勾選此選項,即會將相同作者的 Edited Book 排序在該作者的其他書目之後。

 


最後,有些團體作者、或Title欄位中的字屬於冠詞 (a、an、the等),我們希望不要將這些字詞納入排序比對中,此時可由EndNote上方工具列進入 Edit → Preferences → Sorting,將這些字詞加入Ignore清單中,在排序時即會略過這些字詞:

修改完畢,記得點選左上角 File → Save 或 Save As 以儲存修改喔。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2023/12/18, 2024/1/24 更新)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2) 修改Style > Sort Order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