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ndNote寫論文時如何讓中英文參考文獻格式並存(2)─運用2份Word檔

前文運用Unused的Reference Types方法處理中英參考文獻格式並存,此處再介紹另一種運用兩份Word文件分別處理兩種格式的方法,提供您參考!此種方法就是在論文原檔之外,針對文中引用的中文文獻另開一份Word文檔,用「呈現中文參考文獻格式」的方法產出一份中文格式的參考文獻,待論文完成並移除變數後,再將此份中文參考文獻直接複製貼上到論文原檔。以下將詳述步驟:

首先,在論文中插入英文引用的方式與一般的EndNote插入方式完全相同,但要引用中文文獻時,改以手動鍵入引註(citations),直接按中文引註的格式要求鍵入,如下:

 

另外新增一份Word文件,將論文中引用到的中文文獻,以一般的EndNote插入方式插入此份新增的Word文件中,並且在這份Word文件中選擇套用中文output style格式,使其以中文參考文獻格式呈現:

 

待論文完成、並將論文原檔移除變數後,直接將另一份Word文件內的中文格式參考文獻複製貼上論文原檔參考文獻處

 

若論文格式要求中英文參考文獻分開呈現(如上圖),恭喜您,到這裡已經大功告成了!若論文格式要求中英文參考文獻混在一起排列(例如按引用順序排列),則您還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將中英文參考文獻按需求手動排列

 

由於EndNote目前尚未真正支援中英文引用格式呈現,因此目前介紹的兩種方法都還是有一點麻煩,但比起只套用一種格式後再一一手動修改,還是輕鬆很多!本文介紹的方法較之前文「運用Unused的Reference Types」,更方便的地方在於您不需要手動建立中文書目,從「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等常用的中文資料庫直接匯入資料至 Library 中也可以,且不需自建新的reference types與欄位;但此方法需同時維護兩份Word文件,且論文原檔中的中文引註(citations)須手動key-in。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您可依個人習慣選用適合的方法喔!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2) 修改Style > 中英文參考文獻格式並存 (2)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