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教學資源補給站:從TA到TA+不是夢

沒參加到9/26、10/2利用講習課程的朋友們看這裡! 以下將延續「從TA到TA+:圖書館協助您教學能力大躍進!」課程介紹對教師、教學助理TA準備課程教材時,相當有用的圖書館資源、圖書館服務、資料庫,讓您成為博學多聞兼具教學專業的TA+。

一、教學資源寶庫

電燈泡如果您在校外,請記得設定校外連線vpn,方能使用台灣大學訂購的資料庫喔!

1. 圖片素材資料庫

善用資料庫收藏的圖片、圖表、影像豐富您的教學簡報,圖像能幫助讀者快速判斷查找資訊、了解複雜的文字內容。資料庫的圖片主要來自高品質與可信賴的同儕審查學術期刊,且經過出版社授權可作學術目的使用。而且,資料庫提供圖片的文獻來源,有助於確認文章所在並取得進一步資訊。

現在許多資料庫提供將圖片快速匯出成圖檔、PDF、簡報ppt,還附有圖說文字及引用來源,對於準備簡報、撰寫學術論文的使用者相當方便。以下資料庫匯出圖檔、簡報檔的方式,請見部落格文章── 資料庫圖像匯出至PowerPoint大補帖

電燈泡 提醒您:部分資料庫的圖像檔案匯出功能,需申請個人帳號才能使用。

2. 紀錄片資料庫

Alexander Street Press系列的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資料庫除收錄獲獎的紀錄片外,主題內容涵蓋人文與社會等跨學科領域。本紀錄片資料庫提供相當多個人化、客製化的功能,影片播放時能同時呈現劇本文稿、以縮圖方式瀏覽影片、剪輯您需要的片段、儲存個人播放清單並分享群組、支援行動裝置觀看。詳細介紹請見部落格文章──善用紀錄片資料庫,讓您的教學更精彩

3. 語言學習資源

  • Walking Library:彭蒙惠、空中英語教室、常春藤等英文雜誌的線上版,可以在電腦上瀏覽雜誌、聆聽課文朗讀、列印。
  • 台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台大圖書館自製或購買的數位學習教材,包括大家學日語、商業英語學程、空中英語教室影音典藏學習系統,也有與外文系周樹華教授合作錄製的英語朗讀從莎士比亞開始、解讀英國報紙、英語聽力訓練等。
  • 線上英文字辭典:由圖書館資料庫頁面,點選「依資料庫類型瀏覽」,選擇「字典」,收錄許多本館訂購的專業字辭典或是收集到的免費線上字典。
  • 法文字辭典: Grand dictionnaire universel du 19e siecle(全國大專院校同時上線人數10人)
  • 日文字辭典及用語典: Japan Knowledge (線上1人版,限台大校園內使用,無法校外連線)。

更多語言學習資源介紹及資料庫操作方式,請見以下部落格文章──

4. 新聞報紙資料庫

台大圖書館除了收藏許多新聞報紙,除了紙本版以外,也有方便查詢及列印的電子版,請參考以下部落格文章的詳細介紹 。

電燈泡提醒您:使用新聞報紙資料庫時,請詳閱本館資料庫網頁的文字說明,了解收錄的報社、年代範圍、類型為文字或原版報紙圖像等。如果想翻閱紙本,請利用館藏目錄,限定在書刊名、期刊兩個欄位,搜尋特定報紙的名稱。

5. 中文 / 西文期刊文獻資料庫

圖書館訂購非常多資料庫,茫茫大海中,該用哪個資料庫比較好呢? 建議您先從綜合主題型的資料庫入手,詳細介紹與比較請見以下部落格文章──如何查詢期刊文獻?學位論文資料哪裡找 ?

【中文】

很棒 部落格文章介紹── 以指導教授姓名搜尋學位論文

  •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 [CNKI系列數據庫]:臺大查詢中國大陸地區學術文獻最豐富的資料庫,其下共包含多種子庫,可查詢中國大陸出版的期刊全文、碩博士論文全文、報紙全文、工具書等。
  • 讀秀 :號稱中國大陸的學術搜尋引擎,以 300 萬冊電子書為基礎,延伸涵蓋大量期刊、報紙、學位論文、會議論文等類型的文獻。在「圖書」的部分,本館購買了其中 80 萬種電子書,而其餘未購買的 200 萬種,則可直接透過資料庫中的「文獻傳遞」功能閱讀線上全文

 很棒 部落格文章介紹── 讀秀圖書搜索

【西文】

  • Web of Science:包含SCIE、SSCI、A&HCI,為索摘型資料庫,涵蓋主題廣博,幾乎各學科均適用外,而且具備引文索引功能,易於透過文章間的引用關係追蹤相關文獻。

很棒 部落格文章介紹── Web of Science 完整教學懶人包

  • Science Direct (或稱SDOL):世界最大學術期刊出版社Elsevier的出版品資料庫。本館可使用逾2,500種期刊、以及約3,000種電子書。

很棒 部落格文章介紹── Science Direct (SDOL) 資料庫查詢與加值功能簡介

二、教學行政業務

1. 課程指定參考資料

教師因課程需要可向圖書館設定課程指定參考資料,包括圖書、視聽資料、電子書,如需設定請至教師指定課程參考資料服務網頁填寫表單,再回傳給各院系所的學科館員。

2. 團體室 / 討論室借用

如果教師需要在課堂上觀看本館的影片,歡迎向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團體室播放本館的公播版影片,教職員工生請以本校計中帳號密碼登入 團體室線上借用系統 申請借用。

圖書館在2樓、3樓設有4間團體室,供3~8人使用,請親持校內證件至一樓流通櫃台填表借用,詳細申請辦法請見此網頁。此外,圖書館B1有學習開放空間,歡迎同學在開放時間內,自由進入此區討論作業及報告。

3. 校內圖書代借服務

若不想親自到其他校區借書,圖書館提供貼心且免費的「校內圖書代借服務」,節省您車馬往返時間。館藏地在其他校區圖書館/室且狀態為「可流通」之圖書能夠申請校內圖書代借服務(總館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及醫分館指定參考書不開放代借)。

4. 館際合作及文獻傳遞服務

台大圖書館未收藏的圖書、期刊、論文,或期刊缺期,或者是因為資料庫延遲提供而無法下載的期刊文章,您可以透過館際合作及文獻傳遞服務取得。

1) 圖書代借代還: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NDDS向其他圖書館提出借書申請,由本館代為借還書,此服務為付費服務,借期、費用、處理時間請詳見網頁說明

2)自行前往他館借書:在總圖或醫分館換其他圖書館的館際合作借書證,由讀者親自前往各館借書及還書,每人限借圖書5冊,借期依各館規定,一般為3週,不續借及預約,師大、政大、文化、淡江可由台大圖書館代還。

3)三校借書一卡通用:台大的教職員工生,可持台大證件進入台師大、台科大圖書館借書。每人可借出5冊、借期30天。

電燈泡 更多資訊,請詳見圖書館館際合作服務網頁說明。

三、專業館員協助

1. 圖書館利用指導約課服務

圖書館提供客製化的學科主題利用講習,館員可配合教師授課需求,提供學科主題利用指導課程。此外,提供學生個別化的利用指導服務,只要想了解如何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均可上網申請

2. 參考諮詢服務櫃台

當您查找資料或利用圖書館資源有疑惑時,歡迎聯繫圖書館1樓參考諮詢服務櫃台人員,或來電 (02) 3366-2326、來信 tul@ntu.edu.tw

3. 參考服務部落格

本部落格提供各類型資料庫、書目管理軟體的詳細圖文使用介紹,並定期推出圖書館主題資源介紹,如果您遇到問題時,歡迎先查詢參考服務部落格是否有相關文章,如果您想自學某個資料庫,本部落格也提供相當多教材。

 

By Chih Lo Chen & Guan-Ting Wang

2014/1/6、3/3 、2015/5/8 、2015/8/4、2016/3/10、2017/3/3、2017/9/7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