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文獻超有趣: JSTOR 資料庫實驗性功能新體驗

JSTOR 資料庫的實驗室推出一項Beta版的查詢工具—“ Text Analyzer”,能自動判讀、分析一段文章的關鍵字及其權重,並查詢出 JSTOR 中的相關文獻。由JSTOR首頁的Tools選單,進入使用Text Analyzer。


您可以透過拖曳、剪貼或上載的方式,提供一段文章、一個檔案、一串URL連結或一頁文字截圖,它就會開始進行判讀及分析。

自2018年1月起,除了英文以外,也支援另外14種語文的判讀與分析,包括中文(簡體)在內。

Text Analyzer會就您所提供的全文,自動尋找主要的概念與詞彙,設定為Prioritized Terms,作為查詢JSTOR資料庫中相關文獻的關鍵字,從而產生查詢結果。

針對這些自動產生的 Prioritized Terms,您可以手動調整其權重、刪除或新增關鍵字,也可以從畫面左下方Identified Terms選取其他相關詞彙,加入 Prioritized Terms 行列。只要進行任何手動調整,畫面右方的查詢結果就會跟著改變。

 

此外,如果您是利用手機進入 JSTOR 使用 Text Analyzer功能,畫面會多出照相機圖示,表示您也可拍攝文章截圖來進行搜尋。

Text Analyzer可以接受的檔案格式包括:csv, doc, docx, gif, htm, html, jpg, jpeg, json, pdf, png, pptx, rtf, tif (tiff), txt, xlsx。若遇其他檔案格式,您可以自行剪貼全文內容到查詢框進行搜尋。

依據其使用說明,JSTOR 並不會儲存您所上傳的資料。

下次當您構思論文或撰寫報告時,不妨試試看 JSTOR 資料庫的Text Analyzer,尋找延伸資料!

 

By Ya-tzu Liu  (2018/2/7, 2021/9/7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