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份熱門文章TOP 20與【2012~2013/3 使用統計概覽】

2013-04-08_152835

瘋完熱血棒球,是時候為這學期多加加油了!記得隨時掌握圖書館最新資源,作為您解決新學期報告的最佳後盾。本月介紹了人文領域的 19 世紀典藏庫「NCCO」與生醫領域常用的實驗室指南 protocols 資源;想查找圖書館收藏的地圖卻碰壁嗎?地圖搜尋密技是您需要的;使用 EndNote 的朋友,別忘了升級為 X6.0.1 使用最新功能喔!想認識更多圖書館的資源嗎?就從本月最多人讀過的熱門文章懶人包出發吧!(數據來源:Google Analytics)

2013年3月份瀏覽量前20名文章 (統計時間:2013/3/1~2013/3/31)
本月
排名
上月
排名
進榜
次數
最高
名次
文章標題 瀏覽量
1 2 4 1 Getting Started with Database ─ 資料庫指引
(累積 2 個月第一名 / 2 Months at No. 1)
1,783
2 3 14 1 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 1,656
3 1 9 1 如何選擇校園無線網路? 1,578
4 7 9 4 如何得知某期刊是否被EI收錄? 846
5 4 7 2 EndNote X6新功能速覽 731
6 NEW 1 6 EndNote X6.0.1 新功能速覽 651
7 10 14 6 Word 2007 / 2010未顯示EndNote工具列的解決方式 512
8 5 14 2 WORD中的參考文獻格式改造:Output Style修改 481
9 6 10 4 VPN出現錯誤訊息「nc.windows.app.23712」處理方式 471
10 16 3 5 如何查詢期刊文獻? 462
11 NEW 1 11 實驗室必讀 ─ 圖書館的實驗室指南 445
12 9 11 9 期刊全名/縮寫解碼站 439
13 12 7 3 EndNote X6搶鮮快報(1)─EndNote Sync同步功能 427
14 14 10 6 用EndNote寫論文時如何呈現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395
15 17 14 5 EndNote Output Style修改─Journal Name期刊名縮寫建立方式 361
16 RE 2 8 MEDLINE與PubMed差異比較 344
17 18 12 4 Endnote查找全文功能 338
18 11 13 4 EndNote第一站… 324
19 RE 2 15 EndNote的Find Full Text無法取得全文怎麼辦?
請善用Open URL Link!
306
20 NEW 1 20 如何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 以 JCR 為例 280


除了當月熱門文章外,也推薦您自2012/01/11起迄2013年3月底,累積瀏覽量最高的前 20文章:

累積瀏覽量前20名文章 (統計時間:2012/1/11~2013/3/31)
本月
排名
上月
排名
進榜
次數
最高
名次
文章標題 瀏覽量
1 1 14 1 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
(連續14個月第一名 / 14 Months at No. 1)
28,965
2 2 14 2 WORD中的參考文獻格式改造:Output Style修改 9,921
3 4 11 3 如何選擇校園無線網路? 7,487
4 3 7 3 EndNote X6新功能速覽 6,858
5 5 10 3 Mendeley第一站… 6,172
6 6 14 3 EndNote第一站… 5,760
7 15 3 7 Getting Started with Database ─ 資料庫指引 5,633
8 7 13 5 管院學生必讀之2: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5,507
9 9 14 3 Word 2007 / 2010未顯示EndNote工具列的解決方式 5,251
10 8 12 4 用EndNote寫論文時如何讓中英文參考文獻格式並存(1)
─運用Unused的Reference Types
5,139
11 13 7 11 如何得知某期刊是否被EI收錄? 4,934
12 10 10 7 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與學術評鑑相關問題懶人包 4,823
13 11 14 7 EndNote Output Style修改─Journal Name期刊名縮寫建立方式 4,805
14 12 11 11 用EndNote寫論文時如何呈現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4,621
15 14 14 7 VPN出現錯誤訊息「nc.windows.app.23712」處理方式 4,478
16 16 12 15 期刊全名/縮寫解碼站 4,219
17 17 14 5 Endnote查找全文功能 4,085
18 19 12 11 EndNote Output Style修改
─Citations、Bibliography、Footnotes的Templates
3,645
19 18 14 5 Mac上使用Endnote X4 + Office Word 2004/2008 3,617
20 20 4 20 EndNote X6搶鮮快報(1)─EndNote Sync同步功能 3,032

 


【2012/1 ~ 2013/3 使用統計概覽】

本部落格自 2012/1/11 起導入 Google Analytics ,迄今約 15 個月,在此作一些簡單的回顧與分析。

2013-04-07_214433

【整體性數據】
  • 造訪人次:173,807 次 ,平均每天被造訪 389.70 次。
  • 不重複訪客:119,457 人,平均每天 267.84 人造訪。
  • 瀏覽量:即點擊次數,共計 401,551 次,平均每天被點擊 900.34 次。
  • 平均單次造訪頁數:2.31 頁。
  • 平均造訪停留時間:2 分 54 秒。

再按「質」與「量」兩種觀點,觀看過去 15 個月以來的數據變化。

就「量」的觀點而言,選擇「造訪」與「瀏覽量」兩個指標,每月數據如下。可發現雖有高低起伏,但基本上整體數據是「上升」的趨勢。( 2013 年 2 月份推測因日數少,且適逢寒假與農曆新年,是數據下降的主因。)

2013-04-03_132342

就「質」的觀點而言,選擇「平均造訪停留時間」與「單次造訪頁數」兩個指標,可發現 15 個月以來基本上是「持平」的,雖然 2012 年 7-8 月份數據略高一些,但整體而言沒有太明顯的升降趨勢。

2013-04-03_133820

就「質」的觀點,再補充兩個有點令人觸目驚心的數據。

以「造訪停留時間」分析,有高達 68.81% 的訪客只進站 10 秒以內就離開

2013-04-05_183815

以「瀏覽頁數」分析,也有高達 69.17% 的訪客只點擊了一個頁面就離開

2013-04-05_182928

整體來說,過去 15 個月中,本部落格在造訪的「量」、被點擊的「量」上面有所進步,但這些造訪中可能有部份的比例,並不是真正有閱讀完文章、獲得所需的有效造訪。或許未來在文章的撰寫上,可再作文句的精簡,與排版的斟酌,並於顯眼處增加相關文章的連結,讓文章好讀、易於連結相關資訊,減少進站後馬上跳離的無效使用。


 

【流量來源數據】

分為以下四種來源:

  1. 搜尋流量:透過搜尋引擎而來。共計 107,603 個造訪,佔所有造訪的 61.91%
  2. 推薦連結流量:透過其他網站的連結而來。共計 40,390 個造訪,佔所有造訪的 23.24%
  3. 直接流量:直接輸入網址,透過 mail 內連結,或透過我的最愛/書籤而來。總計 22,376 個造訪,佔所有造訪的 12.87%
  4. 廣告活動:透過 RSS 而來。總計 3,438 個造訪,佔所有造訪的 1.98%

2013-04-03_183003

以下分別說明。

【1. 搜尋流量】

在「搜尋流量」部份,最主要來源為「Google」,佔整體「搜尋流量」的近 8 成,其次為「百度」與「Yahoo」,各佔約 1 成。此三種搜尋引擎加總已逾整體「搜尋流量」的 98%,「Bing」等其它搜尋引擎的總合僅佔不到 2%。

2013-04-03_184414

進一步分析訪客透過搜尋哪些關鍵詞而來。以下是使用者搜尋進而造訪本站達 40 次以上的關鍵詞,共計 110 組,概略分群如下:

2013-04-06_224936

2013-04-06_225426

整體來說,回顧「搜尋流量」數據可以發現:

  1. 「搜尋流量」仍是本站最主要的訪客來源,對照「直接流量」和「廣告活動」,兩者加總僅佔不到 15%,猜測多數的訪客並非原先已知本部落格、也並非專程來訪,而是因為想了解特定的資源或問題,在搜尋引擎上輸入關鍵字而無意中查來到此處。( 若「直接流量」和「廣告活動」比例高,看起來就比較像是使用者已知這個網站,且會自行回訪或透過 RSS 追蹤 )。以此推測,圖書館的各類資源介紹,最好能以文字的形式被搜尋引擎找到,因為讀者不見得會忠誠地自行回訪追蹤我們的更新,在搜尋引擎上的能見度是影響圖書館資源推介成效至關重要的因素
  2. 回顧使用者的關鍵詞,可歸納出使用者最常因為找哪方面的資源而來到本站,從結果看來,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些文章可以持續出現在「熱門文章榜」中。眾多的關鍵詞中,又以「學術評比」與「書目管理工具」為最大宗,不過似乎無法直接推斷這兩大類主題是需求度最高的,只能說本站在這兩大主題的著墨相對較多,因而在搜尋引擎中能見度較其他主題相對高。若想真正了解使用者需求,可能還是需透過其他更具體的調查管道來得知。
  3. 既然在搜尋引擎中的能見度如此重要,文章標題的撰寫應多斟酌,將常被搜尋的關鍵詞適當置入或重複。舉例來說,「WORD中的參考文獻格式改造:Output Style修改」就是一個很不理想的標題,當中完全沒有提到「EndNote」;又或者「EndNote的第一課:安裝EndNote」,其實「EndNote 下載」是比「EndNote 安裝」更常被搜尋的詞組;另一個反例,「VPN出現錯誤訊息「nc.windows.app.23712」處理方式」我認為就是一個比較好的標題,事實上這篇文章是在講未自動安裝本校 VPN 程式時該如何手動安裝,並不限於單一、特定的狀況,但由於錯誤訊息「nc.windows.app.23712」是一個常被搜尋又具獨特性的詞,因此標題這樣下,對文章的能見度反而有幫助。此外,標籤 (Tag) 的用詞也很重要,例如知名的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本站目前使用「SCIE」這個 tag,雖符合現階段的資料庫名稱,但多數使用者仍是以「SCI」搜尋。

【2. 推薦連結流量】

在「推薦連結流量」的部分,前 10 名的來源網站依序如下,加總佔整體「推薦連結流量」近 9 成:

2013-04-05_105809

其中超過 8 成來自「Facebook」和「臺大圖書館網站」。「Facebook」和「手機版 Facebook」加總佔整體「推薦連結流量」逾 45%;「臺大圖書館新舊版網頁」和「資料庫網頁」加總佔整體「推薦連結流量」逾 35%。

有趣的是,這兩大「推薦連結流量」的來源,目前是分別呈現衰退與攀升的趨勢。下圖是此兩種來源佔「所有造訪來源」的例月比例,可看出,來自「Facebook」的造訪量初期大幅度高於「臺大圖書館網站」,但自 2012 年 4 月起明顯下跌; 12 月來自「臺大圖書館網站」的造訪量首次超越「Facebook」;到 2013 年 1 月,來自「臺大圖書館網站」的造訪量有明顯高於「Facebook」的狀況:

2013-04-07_215858

自 2012 年 1 月起,我們將部落格的新文章轉發至臺大圖書館 FB 粉絲專頁。此種推廣方式一直都是本部落格的訪客重要來源之一,在 2012 年 1 月至 5 月期間,從「Facebook」而來的造訪高居所有造訪來源的第 2 名,僅次於從「Google」搜尋而來的造訪。其中 2012 年 2 月與 3 月,來自「Facebook」的造訪人次均佔當月份「所有造訪來源」的 25% 以上,同時,在所有來自「推薦連結流量」中更高達 70%。也就是說,每 4 個來到本部落格的人,就有 1 個是從 Facebook 來的;每 10 個透過其他網站連結而來的人,就有 7 個人來自 Facebook。

然而,自 2012 年 3 月底,約莫是 Facebook 推出時間軸、調整動態時報機制、以及大推付費廣告行銷之際,可以明顯感覺文章轉發「Facebook」的推廣成效降低。過去一則貼文的觸及人數多達3、4000 人,現在只剩 6、700 人;一則貼文若未獲得立即的被按讚或點擊,其「沉沒」的速度比以往快很多。可以感覺到現在的「Facebook」相較過去是更艱困的「戰場」,除了要和來自四面八方更有趣、更富資訊性、更穩定更新、更受青睞的資訊來源搶佔讀者的動態時報版面外,更困難之處是在適應 Facebook 的運作機制 ─ 你就是比以前難讓人家看到

不過另一方面,Facebook 對本站而言是很好的免費曝光管道,且幾乎是本站唯一和社群網站介接的管道。Google Analytics 有一項「社交網路」的造訪統計如下,可看到 Facebook 幾乎是我們唯一的來源:

2013-04-07_221644

許多文章因為在 Facebook 上的曝光,而有了被更多人看到的機會。共計 93 篇文章獲得了來自 Facebook 超過 50 次以上的造訪,其中 42 篇文章超過了 100 次。

以下是來自 Facebook 造訪量前 10 名的「文章 / 造訪量」:

  1. 如何選擇校園無線網路?/ 673」
  2. 管院學生必讀之2: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628」
  3. 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 / 438」
  4. 認識圖書館資源的懶人包─2012年9月份熱門文章TOP 20 / 398」
  5. EndNote的第一課:安裝EndNote / 388」
  6. EndNote X6新功能速覽 / 386」
  7. Mendeley第一站…/ 335」
  8. EndNote第一站…/ 331」
  9. 美國有哪些學科領域做過牛肉與瘦肉精的研究? / 278」
  10. 可以批次取得全文的資料庫–SciVerse Scopus / 266」

至於另一個「推薦連結流量」的重要來源,從「臺大圖書館網站」而來的造訪,有超過 85% 是從以下 9 個頁面而來:

2013-04-05_163427

以所佔比例最大的頁面「首頁」而言,過去本部落格在圖書館首頁中比較明顯的曝光點,只有「電子資源」→「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下的「EndNote FAQ」和「Find Full Text 設定」。 近半年來,新增三處首頁上的曝光點,推測就是讓造訪量攀升的原因

  • 「推薦服務」:2012 年 10 月中旬,於圖書館首頁最下方,用於推廣部落格的新文章。
  • 校外連線說明」:2012 年 11 月中旬,於校外連線說明連結到的「常問問題」頁面中,增加兩篇文章連結 ()。
  • 「資料庫指引」:2013 年 1 月初,增加「資料庫指引」一文的直接連結,也是本站在圖書館網站中,目前能見度最高的曝光點

2013-04-05_132653

共計 30 篇文章獲得了來自圖書館網站超過 50 次以上的造訪,其中 15 篇文章超過了 100 次。

以下是來自圖書館網站造訪量前 10 名的「文章 / 造訪量」:

    1. Getting Started with Database ─ 資料庫指引 / 2922」
    2. EndNote 分類 / 1694」
    3. Endnote查找全文功能 / 871」
    4. VPN出現錯誤訊息「nc.windows.app.23712」處理方式 / 576」
    5. 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 / 546」
    6.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列印說明 / 307」
    7. 如何得知期刊是否收錄於Web of Science資料庫?/ 293」
    8. 跟上流行一把罩–今天妳/你 VOGUE了沒?/ 222」
    9. 已經VPN校外連線了,為何還是無法使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呢? / 153」
    10.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頂尖學術指標查詢 / 147」

這些文章基本上都是本身已經被放在圖書館網頁中相對顯眼的位置,譬如「Getting Started with Database ─ 資料庫指引」,所以獲得了這些造訪。我們應該再做的努力是,回頭來思考,找出 ( 或持續努力寫出 ) 符合讀者需求的文章,並將它們放在圖書館網頁上明顯且適切 (可以用有邏輯的方式點選到那個東西) 的位置。舉例來說,這麼多人在 Google 中盲目地搜尋「Impact Factor」,猜測只因不知道「Impact Factor 就是要到 JCR 資料庫去找」這件事情,那我們圖書館網站中有無提供這樣的資訊?它的位置夠明顯嗎?當讀者來到圖書館首頁他可以自行用邏輯去判斷這樣的資訊應該在哪裡進而去點選並找到嗎?

【3. 直接流量】

「直接流量」是指以直接到達該網頁的方式造訪,雖然僅佔本站造訪來源的 12.87% ,但我認為是一種蠻特別的造訪,因為他不是在搜尋引擎中誤打誤撞、或在瀏覽別的網頁一時手抖點到連結而來,而可能是先透過某種方式記下了來到這個頁面的網址 (手抄?記錄於 mail 或某個文檔中?或加入我的最愛或書籤?),並且意識明確地來到這個地方。所以去細看此種類型的高瀏覽文章,不失為一種了解讀者需求的方式。

共計 85 篇文章獲得了超過 50 次以上的「直接流量」造訪,其中 37 篇文章超過了 100 次。

以下是來自「直接流量」所獲得造訪量前 10 名的「文章 / 造訪量」:

    1. EndNote 分類 / 1732」
    2. 如何選擇校園無線網路?/ 1226」
    3. 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 / 1021」
    4. 管院學生必讀之2: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1015」
    5. EndNote X6新功能速覽 / 406」
    6. VPN 標籤 / 376」
    7. WORD中的參考文獻格式改造:Output Style修改 / 375」
    8. 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與學術評鑑相關問題懶人包 / 372」
    9. EndNote第一站… / 245」
    10. Endnote查找全文功能 / 239」

————————————————————————————————————————————

【文章與分類數據】

各別文章的部分,我們每月都有透過「熱門文章榜」篩選出瀏覽量最高的 20 則文章。在 2012/1~2013/3 這段期間,共計 288 則文章被點擊 100 次以上、167 則被點擊 500 次以上、80 則被點擊 1,000 次以上、10 則被點擊 5,000 次以上,詳見下表:

2013-04-05_225920

另外,我們也分析了被點擊次數最高的前 30 組分類 (Category) 與標籤 (Tag):

(「分類」若與「標籤」相同或同義,採合併計算。例如「EndNot 分類」與「EndNote 標籤」合計)

2013-04-05_174340

(註:「web of science」含「SCIE」、「SSCI」、「AHCI」、「wos」四種 tag;「其他書目管理軟體」含「mendeley」tag;「校外連線」含「vpn」、「校外連線vpn」兩種 tag;「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含「jcr」tag)

整體來說,在「分類」與「標籤」這一塊我們可以觀察到:

  1. 「分類」與「標籤」是會被看到、點選的。
  2. 善用次分類:「次分類」是指在「主分類」下又有細分的分類。目前本站共有「EndNote」與「綜合型館藏資源」兩個分類下有次分類。其中「綜合型館藏資源」的部分,其「次分類」的「Web of Science」、「Scopus」、「電子書」、「專利」、「報紙」點擊量高於「主分類」的「綜合型館藏資源」許多;「EndNote」部份,除了主分類「EndNote」本身因被圖書館首頁直接連結而獲得點擊外,其下的 5 個「次分類」也都獲得 1,500 ~ 2,500 次的點擊。由此看來,「次分類」是會被使用者看到並引發點擊的項目,可重新檢視本站文章,評估足以另成「次分類」的主題文章群,一方面可將之凸顯,不會淹沒在「主分類」中;二方面也可縮短讀者查找的時間與路徑。初步評估,像「綜合型館藏資源」下的 JCRESI,「生醫館藏資源」下的PubMedCab AbstractsBIOSIS Previews 等,都是足以另成「次分類」的主題。
  3. 熱門文章榜」的成效評估:自 2012/3 起,每月會作前月點擊量最高的文章整理,目的是讓首次進站不知從何看起的使用者,能迅速參考其他人看過的文章。迄今 13 則文章 (不含本文) + 「熱門文章榜」分類標籤,累計 12,458 次瀏覽量,佔全站的 3.10%;其「離開率」為 18.82 %,低於全站的平均離開率 43.24%, 表示有超過 8 成的使用者進到「熱門文章榜」分類或該類的文章後,又點擊了其他文章,而沒有直接離開本站;其「平均停留時間」為 58 秒,低於全站的平均停留時間 2 分 54 秒,可和前一項「離開率」合併解釋:停留的時間短,但又有超過 8 成的比例沒有直接離開本站,顯示在短時間內引導使用者去點擊了本站的其他文章。因此我認為是有一定程度達到當初設置這個項目的期望。

以上的數據,簡單回顧過去 15 個月以來本站的使用狀況。若有任何 Google Analytics 解讀錯誤、或重要訊息遺漏之處,敬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