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燕京圖書館的中文善本古籍不再遙不可及!

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典藏許多中文古籍,向來以其質量著稱。近年該館透過合作計畫,陸續將所藏中文善本數位化,並提供公開取用,與學界分享其珍藏的研究資源,只要透過網際網路,就可閱覽這些古籍。

先前已完成的是與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合作的中文善本數位典藏計畫(2007-2009),哈佛燕京圖書館提供的中文善本計有273種。

目前正在進行的是與大陸國家圖書館合作的六年計畫,涵蓋哈佛燕京圖書館所藏4,210種中文善本(計51,889冊),預計於2015年完成。將依經、史、子、集次序進行,完成部分已經公開,供眾使用。

讀者若想查閱上述這些已數位化的古籍,可利用哈佛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HOLLIS。以查詢「三國志」為例:

harvard-1

於查詢結果左側點選 Available Online,就可限縮只顯示電子資源。

harvard-2

由查詢結果第一筆的原館藏地可確認是哈佛燕京圖書館的善本書。

harvard-3

點選 View Online,即可線上閱覽其數位影像了。

harvard-4

若想將所看到的全文影像列印出來,請點選PRINT功能,就可將全文影像轉成PDF檔,再行列印或存檔。

如果鎖定哈佛燕京圖書館與大陸國家圖書館合作數位化的善本,可鍵入 ”National Library of China — Harvard-Yenching Library Chinese rare book digitization project”,目前共可查到1,439筆。

harvard-5

Post by 劉雅姿; 2014/12/3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