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 Reviews ─ 生農評論性文章(Review Articles)資料庫

評論性文章 (Review articles) 是針對特定的主題,廣泛回顧過去的文獻,以總結該主題現階段的研究發展 (註1)。 此類文獻因已包含大量對過去文獻的匯整與評析,對於希望快速獲得扼要總結、或正在摸索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而言,有一篇抵多篇的效果,特別有幫助。有些期刊專門刊載評論性文章,稱為評論性期刊 (Reviews journal) ,例如本文將介紹的「CAB Reviews」。

※台大已停訂CAB Reviews資料庫,但仍有訂購CAB Abstracts資料庫,敬請見諒!

2013-02-03_225545

CAB Reviews」是農學、動物科學、獸醫學、應用植物學、營養和食品科學、自然資源和環境科學領域的評論性期刊。本館訂購的範圍由 2003 年迄今,共計包含 600 餘篇評論性文獻,不定期持續更新中,均附有線上全文。您可用「關鍵字查詢」或「瀏覽」的方式查找文獻。

 

「關鍵字查詢」功能在「CAB Reviews」首頁,於查詢框中輸入關鍵詞查詢:

2013-02-03_182022

幾個小技巧,可幫助您的檢索策略更精確、周全:

  • 布林邏輯:在多組關鍵詞間加入 AND、OR、NOT,以交集、聯集、差集的方式組合關鍵詞。
  • 括號:承上,當關鍵詞組間的結合有先後順序,可用括號包覆。如同數學邏輯,括號內先運算。
  • 星號:切截符號,代表0到多個字元,例如「chemotherap*」可查到「chemotherapy」、「chemotherapautic」、「chemotherapeutical」等不同詞性拼法。
  • 引號:當你的關鍵詞包含多個字,且是專有名詞,不想被拆開查詢時,可用 quotation mark 將前後包覆。例如「“Social Marketing“」不會查到「Social Media Marketing」。

但因為「CAB Reviews」文獻數量不多,用「瀏覽」方式查找也很適合。左側的「Browse Reviews」是按預先設計好的篩選條件,幫您撈出相符的文章:

2013-02-03_225817

(例如:點選「Animal Science」,會撈出包含這些文字的文章:cat OR dog OR sheep OR horse OR chicken OR cattle OR buffalo OR bovine OR ovine OR fish OR goat OR pig OR swine OR poultry OR dairy OR bull OR cow OR mouse OR mice OR livestock OR animal OR sow OR chicken)

您也可以點選上方「CAB Reviews」頁籤,右下方可按年份或主題瀏覽:

2013-02-03_230321

除了直接進入「CAB Reviews」使用外,您也可以選擇透過「CAB Direct」平台檢索。在「CAB Direct」中,您可以整合查詢 CABI 製作的生農文獻資料庫「CAB Abstracts」和本文介紹的「CAB Reviews」,更完整查詢生命科學與農學領域的文獻!

2013-02-03_231808

在查詢結果頁面中,若您想從眾多的文獻中,優先查看來自「CAB Reviews」的評論性文章,可利用左側的 Refine Results 功能,點選「Full Text」→「CAB Reviews」,優先篩選出「CAB Reviews」的文章:

2013-02-03_232208

提醒您,若您希望從眾多的查詢結果中優先篩選出評論性文章,除了用 Refine Results 篩選出「CAB Reviews」之外,您也應該要試試看另一個選項「Evidence based research articles only」,這個選項可以篩選出「CAB Abstracts」資料庫中的評論性文章,讓您有更多選擇:

2013-02-03_232629

註1:“What’s a “Review Article?””. (2013, February 3). Retrieve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 http://www.lib.utexas.edu/lsl/help/modules/review.html.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