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 Abstracts 篩選功能 ─ Refine Results

2013-01-21_211214

當您在「CAB Abstracts」資料庫中,透過「自然語言查詢」或「CAB Thesaurus」查詢到的文獻太多,您可以善用查詢結果右上角的「Show me」或左側的「Refine Results」作排序與篩選:

CAB Abstracts資料庫,台大自2018年1月改訂 EBSCOhost 平台,使用教學請詳見此文

2013-01-20_235125

「Show me」可選擇以相關性或發表時間排序。

2013-01-21_000633

「Refine Results」可展開每種屬性,點選屬性下的每個項目,即限縮在符合該條件的文獻:

2013-01-21_000046

各項篩選屬性基本上是對應到資料庫的欄位,例如「Specific Topic」就是「Subject」欄位、「Geographic location」就是「Geographic location」欄位,詳細請參考「CAB Abstracts 資料庫欄位介紹」。

比較特別的是「Evidence based research」這個選項,可用來篩選系統性評論文獻,將文獻中出現「systematic review」、「meta-analysis」…等關鍵詞彙的文章撈出。系統性評論文獻是針對特定的主題或問題,廣泛回顧了過去的相關文獻,並總結出明確的結論。此類文獻因已包含大量對過去文獻的匯整與評析,對於需要快速解答,或剛開始在摸索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而言,有一篇抵多篇的效果,特別有幫助。

2013-01-21_001548

如下圖,可從眾多的查詢結果中,篩選出 2012 年出版的系統性評論英文文獻:

2013-01-21_231616

已加入的條件,可點選後方的紅色叉叉,取消該篩選條件。

2013-01-21_000325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