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 Abstracts 一般查詢功能

CAB Abstracts資料庫,台大自2018年1月改訂 EBSCOhost 平台,使用教學請詳見此文

CAB Abstracts 中的文獻查詢,主要可分為以下兩種典型:

  • 一般查詢:又稱「自然語言」查詢,也就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將您想到的關鍵字,直接丟到 CAB Abstracts 中查詢。
  • 以 CAB Thesaurus 查詢:相對於「自然語言」,CAB Thesaurus 是一種「控制語言」,由資料庫編製者所制訂的一套主題詞彙,用於查詢文獻。

本文介紹 CAB Abstracts 的一般查詢功能,分為:基本查詢、進階查詢、查詢歷史三部份;「CAB Thesaurus 查詢」請參考「這篇文章」。

【基本查詢】

CAB Abstracts 首頁即「基本查詢」介面,Google式的檢索框:
2013-01-16_222522

幾個小技巧,可幫助您的檢索策略更精確、周全:

  • 布林邏輯:在多組關鍵詞間加入大寫 ANDORNOT,以交集、聯集、差集的方式組合關鍵詞。
  • 括號:承上,當關鍵詞組間的結合有先後順序,可用括號包覆。如同數學邏輯,括號內先運算。
  • 星號:切截符號,代表0到多個字元,例如「chemotherap*」可查到「chemotherapy」、「chemotherapautic」、「chemotherapeutical」等不同詞性拼法。
  • 引號:當你的關鍵詞包含多個字,且是專有名詞,不想被拆開查詢時,可用 quotation mark 將前後包覆。例如「Social Marketing」不會查到「Social Media Marketing」。
  • 範例:想查詢「貓或狗的淋巴癌化療」研究。
    • 查詢邏輯為:( OR ) AND ( 淋巴癌 ) AND ( 化療 )
    • 各概念的可能關鍵詞:
      • 貓:Cat、Felidae
      • 狗:Dog、Canidae
      • 淋巴癌:Lymphoma、Lymphosarcoma、Lymph Tumor、Lymph Cancer
      • 化療:Chemotherapy、Chemotherapeutic protocols、Chemotherapeutic management
    • 您可以輸入如下:
      • ( ( Cat OR Felidae ) OR ( Dog OR Canidae ) ) AND ( Lymphoma OR Lymphosarcoma OR “Lymph Tumor” OR Lymph Cancer” ) AND ( Chemotherap* )

2013-01-16_222959

  • 限縮查詢欄位:有時找到的文獻過多,可將關鍵詞限縮在特定欄位查詢,例如與內容最相關的「文章標題」欄位中。在 CAB Abstracts 中,是以「 欄位代碼:關鍵詞 」的指令表達,例如:「title:Lymphoma」表示查詢文章標題中有「Lymphoma」的文章;「 title:Cat AND ab:Lymphoma」表示查詢文章標題中有「Cat」且摘要中有「Lymphoma」的文章。
    • 如何知道各欄位的意義與代碼呢?→請參考「CAB Abstracts 欄位介紹」。
    • 自行輸入欄位代碼很麻煩?→可利用接下來要介紹的「Advanced 進階查詢」。

————————————————————————————————————————————

【Advanced 進階查詢】

「基本查詢」框下方有「Advanced search」:
2013-01-16_230009

「進階查詢」介面主要用來限縮欄位。以下拉選單限定欄位:
2013-01-16_231323

————————————————————————————————————————————

【查詢歷史】

可結合多次的查詢條件,完成較複雜的查詢策略。在查詢結果的畫面右方的「Search History」:

2013-01-16_232239

可看到歷次查詢的策略與結果數。勾選後以下方的「Combine Selected Searches」截合:

2013-01-16_232726

像前述「貓或狗的淋巴癌化療」的例子,也許您覺得要一次鍵入「( ( Cat OR Felidae ) OR ( Dog OR Canidae ) ) AND ( Lymphoma OR Lymphosarcoma OR “Lymph Tumor” OR “Lymph Cancer” ) AND ( Chemotherap* )」這麼長的指令有些困難,您就可以利用這個功能:

  1. 分三次查詢三種概念。
  2. 進入「Search History」。
  3. 勾選三次查詢歷史 → 依結合邏輯選擇「AND」→「Combine」。

2013-01-16_233126

比較不理想的是,結合「Search History」時,僅能選擇一種結合邏輯。若您的多次「Search History」需要使用不同的邏輯結合,則需再分次執行。

————————————————————————————————————————————

【關鍵字查詢之後,下一步…】

透過本文介紹的「一般查詢功能」、或另一篇文章介紹的「CAB Thesaurus 查詢功能」,撈出了許多文章後,接下來您可能需要:

  1. 找到的文章太多,要進一步篩選過濾?→請參考「Refine Results 功能」。
  2. 更多的 CAB Abstracts 介紹請參考「CAB Abstracts 快速指引頁」。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