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 Abstracts 資料庫欄位介紹

2013-01-21_222109

本文介紹 CAB Abstracts 資料庫中的欄位一覽。在學科主題專門的資料庫中,「欄位」經常是重要的元素,像過去介紹的「BIOSIS Previews」及「PubMed」,資料庫建置者會將文章的重要概念標註在專門欄位中,使用者可藉此做更精準的檢索。

CAB Abstracts資料庫,台大自2018年1月改訂 EBSCOhost 平台,使用教學請詳見此文

先介紹一般欄位,用於描述文獻的具體書目資訊:

一般欄位一覽表
欄位名稱 欄位代號 說明
Article title title 文章標題
Abstract ab 摘要
Author name author 作者名
Author affiliation aa 作者所屬機構
Publication Source do 刊物名稱
Publisher publisher 出版者
Conference ct 會議名稱
Language la 語文
Publication type it 文獻類型
Year yr 發表年
Record number pa 系統編號
DOI oi 數位物件識別碼
ISSN sn 期刊國際標準號
ISBN bn 圖書國際標準號

接下來是和文章內容主題相關的欄位,在檢索上特別重要:

主題欄位一覽表
欄位名稱 欄位代號 說明
Organism Descriptor od 詞彙來自 CAB Thesaurus
動物與植物名稱。例:「od:cattle」。
動物主要標註學名,如:Coleoptera,而非 Beetles;
植物則學名與俗名並存。
Geographic Location gl 詞彙來自 CAB Thesaurus
國家或地域名稱。
例:「gl:(france or germany or spain)」。
Descriptor de 詞彙來自 CAB Thesaurus
非動植物名稱與國家名稱的其他主題詞彙。
例:「de:rural development」。
Broad Term
(又稱 Up-posted Term)
up 詞彙來自 CAB Thesaurus
每篇文章只要被標註了某個
「Organism Descriptor」或「Geographic Location」
的 Thesaurus 詞彙,
系統會自動加上其上層的所有 Thesaurus 廣義詞。
例:「up:coleoptera」。
Identifier id 文章中探討到,
但尚未出現於 CAB Thesaurus 的概念,
可能是新的化學物質或生物物種。
例:「id:ractopamine」。
Subject subject 包含前述 Organism Descriptor、Geographic Location、
Descriptor、Identifier、Broad Term  五個欄位。
例:「subject:(rice AND irrigation AND “south east asia”)」。
CABICODES cc 主題分類號,共計23個大類,
每個大類下再分細類,共計有300餘種細類。
完整請見CABICODES一覽表
例:「cc:kk160AND de:“urban development”」
也可用星號切截「cc:kk* AND de:management」。

用兩個範例來呈現這些主題性欄位如何幫助文獻的描述:

以「Effect of soy sauce on the heat stability of ractopamine in animal muscle.」文章為例,這篇文章研究在加入醬油且經15-120分鐘加熱後,對牛肉與豬肉中萊克多巴胺熱穩定性的影響:

  • 在「Organism Descriptor」欄位中,標註了文中涉及的生物物種「cattle」(牛) 與「pig」(豬)。
  • 在「Broad Term」欄位中,標註了「cattle」和「pig」在「CAB Thesaurus」中的上層詞彙。
  • 在「Descriptor」欄位中,標註了非國家或生物名但與文章主題相關的 Thesaurus 詞彙,如「heat stability」、「feed additives」、「drug residues」、「food safety」等。
  • 在「Identifier」欄位中,標註了非 Thesaurus 詞彙但屬於文中主要概念的「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與「soy sauce」(醬油)。
  • 在「CABICODES」欄位中,標註了文章主題的「HH430 – Pesticide and Drug Residues and Ecotoxicology」、「RR130 – Feed Additives」、「QQ200 – Food Contamination, Residues and Toxicology」等類號。

再以「Evaluation of feeding soybean pomace-corn silage on the growth performance of Boer-Taiwan hybrid goat.」文章為例,這篇文章研究以玉米豆腐渣青貯料餵養雜交山羊的生長性能與效益分析:

  • 在「Organism Descriptor」欄位中,標註了文中涉及的生物物種「goats」(羊) 。
  • 在「Geographic Location」欄位中,標註了研究地域位置「Taiwan」(臺灣)。
  • 在「Broad Term」欄位中,標註了「goats」和「Taiwan」在「CAB Thesaurus」中的上層詞彙。
  • 在「Descriptor」欄位中,標註了非國家或生物名但與文章主題相關的 Thesaurus 詞彙,如「goat feeding」、「feed conversion efficiency」、「liveweight gain」等。
  • 在「CABICODES」欄位中,標註了文章主題的「EE110 – Agricultural Economics」、「LL520 – Animal Nutrition (Production Responses)」等類號。

以上這些欄位,您可以運用在:

  • 一般查詢:在「基本查詢」中可用「 欄位代碼:關鍵詞 」的指令,使關鍵詞限縮在特定欄位中查詢;「進階查詢」中則可用下拉選單限縮欄位。
  • 以 CAB Thesaurus 查詢:挑選 CAB Thesaurus 主題詞後,可用「 欄位代碼:主題詞 」,使主題詞限縮在特定欄位中查詢。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