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資料庫查找某作者扣除自我引用後的文章被引次數?─ 利用 Refine Results 功能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以下簡稱 WOS)作為引文索引資料庫,經常被用來查詢文章的被引用次數。本部落格曾介紹過利用Cited Reference Search功能查詢特定文章扣除自我引用後的被引用次數,本文介紹另一種利用「Refine Results」的查詢方法。

本文以 Brown, M. E. 的文章為例

作者:Brown, M.E. and Calvin, W.M
文章名:Evidence for crystalline water and ammonia ices on Pluto’s satellite Charon.
出處:Science. 287 (5450): 107-109. January 7, 2000
所屬機構:CALTECH, Div Geol & Planetary Sci, USA

 

首先,進入Web of Science資料庫,確認查詢範圍包括 SCIE、SSCI、A&HCI 共3個editions。

 

選擇 DOCUMENTS 頁籤,選擇Title欄位,輸入文章名進行搜尋。

 

找到該文後,點選其Citation被引用次數的數字(144)超連結。

 

點選後展開的是引用該文的文章清單,您可能會發現數字變少了,變成132筆。因為本館並未訂購所有的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資料庫,導致未訂購的部份無法看到,詳細請參考〈被引用次數的玄機〉。

 

使用此頁面左側的「Refine Results」限縮檢索結果,展開「Authors」區塊,即可看到這132篇文章分別來自於哪些作者,若未看到該作者,可點選「See all」展開完整的作者分析。其中「Brown, ME」即為該文作者,共有 9 篇文章為自我引用,初步計算132-9=123,但這個計算結果不一定準確,請留意以下事項:

  1. 可以勾選「Brown, ME」→「Refine」,進一步查看這 9 篇文章是否均為原文作者,以避免同名同姓的狀況。
  2. 展開左側的「Web of Science Index」,確認SCIE有131篇、ESCI有1篇,應扣除ESCI的文章。

所以,重新計算132篇文章 -9篇自我引用 -1篇ESCI =122,扣除自我引用後的文章被引次數為122次。

 

相較於利用 Cited Reference Search 功能查詢,此方法步驟較少,且較有機會避免誤將同名同姓者扣除的狀況,可作為另一種選擇。

—————————————————————————————————————————

【延伸閱讀】

 

Revised by Chih-Lo Chen  20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