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EBSCOhost 資料庫儲存檢索歷史與策略的問題

我們曾在〈EBSCOhost資料庫個人化功能〉、〈快速儲存EBSCOhost的檢索策略〉兩篇文章介紹如何儲存檢索歷史及策略,但經過實際測試,如果在 EBSCOhost平台資料庫的檢索結果使用左側的限縮條件 (Narrow Filter) ,設定完畢後再儲存檢索歷史,之後重啟相同的檢索條件時,前面設定過的限縮條件會消失!有什麼替代方案嗎?

【問題】

1. 在搜尋框輸入檢索詞

2. 出現檢索結果之後,在左邊的「Refine Results」選擇限縮條件,例如:年齡、性別。

3. 展開檢索結果上方的「Search History/Alerts」區塊,可看見此筆檢索歷史的條件為 Narrow by SubjectGender: male、Narrow by SubjectAge: adulthood,再點選上方的「Save Searches / Alerts」。

4. 進入儲存檢索歷史的畫面,有出現限縮條件 (Narrow by …) 的註記,按下「Save」。

5. 儲存完畢後,來到個人頁面的 Folder → My Folder → Saved Searches,選擇剛剛儲存的檢索歷史,再次執行檢索「Retrieve Saved Search」。

6. 回到檢索結果的頁面,對比儲存檢索策略前的檢索結果S3,發現重新執行的檢索策略S4,沒有那些剛剛設定的限縮條件!

 

 

【替代方案】

看完冗長的問題描述後,針對限縮條件在儲存之後消失的狀況,以下提供替代方案:

1. 在進階檢索時,先在下面設定 Limiter,這些 Limiter 與檢索結果左側的 Narrow Filter 相同,設定完畢後的檢索歷史與條件才能重現。

2. 展開檢索結果上方的「Search History/Alerts」區塊,可看見此筆檢索歷史的條件為 Limiter – Age Groups: Adulthood; Population Group: Male,再點選上方的「Save Searches / Alerts」。

3. 儲存檢索策略

4. 到個人頁面的 Folder → My Folder → Saved Searches,選擇剛剛儲存的檢索歷史,再次執行檢索「Retrieve Saved Search」。

5. 回到檢索結果的頁面,可發現剛儲存的檢索策略S3,與一開始的檢索歷史S2,有設定相同的條件,執行「Rerun」兩者的檢索結果筆數一樣。

 

因此,如果在檢索結果有點選左側的限縮條件 (Narrow Filter),儲存的檢索策略不會包含這些條件,必須回頭到檢索頁面設定 Limiter,等於重做一次動作,雖然較為麻煩,但仍能採用。

 

【延伸閱讀】EBSCOhost 完整懶人包

 

方法提供:EBSCO公司施先生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