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ey第一站…

logo-mendeley

過去我們已介紹過許多關於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 的使用方式,若您因為非臺大現任教職員工生而無法使用 EndNote、或是因為使用習慣而未選用 EndNote 來整理文獻的話,這裡將提供您另一種選擇,一個公開取用的免費軟體─ Mendeley

Mendeley (讀音「ˋmɛndəle」) 自 2008 年推出,並於 2009 年由 TechCrunch 評選為「Best Social Innovation which benefits society」,迄今全球已累積百萬使用者。Mendeley 與 EndNote 相似,可在您從收集文獻到寫論文的過程中,給予以下的支援:

  • 匯整從圖書館館藏目錄、期刊、資料庫、網路資源等各種管道收集來的資料。
  • 能將收集到的資料便利地搜尋與分類管理。
  • 將書目、全文、個人閱讀筆記等各種相關檔案作串連。
  • 也是您 PDF 全文的線上閱讀軟體,支援個人 highlight 與註記。
  • 方便將收集的資料與他人分享,甚至可與其他 Mendeley 使用者建立文獻共享平台。
  • 與論文撰寫結合,簡化引用與撰寫參考文獻格式的作業。

【EndNote 與 Mendeley 的比較】

網路上已有許多書目管理軟體之間的比較,下簡列部分供您參考:

較細微的功能比較我們先不在此贅述,將會在後續的介紹文中呈現。以下我們先給您一些基本的大方向,供您評估是否想進一步了解與試用:

【哪些人可優先考慮使用 Mendeley?】

  • LaTex 的使用者LaTex 是較常用於工程領域的排版軟體,Mendeley 支援生成 LaTex 所需的 BibTex 文檔,對 LaTex 文件中的書目引用較 EndNote 方便許多。
  • 無法取得 EndNote 者:因 EndNote 是需要付費訂購的軟體,若您非臺大師生,而您任教或就讀的學校亦未訂購任何書目管理軟體;或者您擔心畢業後無法持續使用到 EndNote 的最新版本,您可選擇 Mendeley 免費版作為替代。
  • 經常收集網路資源者:若您的參考文獻有大量是來自 Wikipedia、網路新聞、專家網站、網誌文章,或您經常上 Amazon、Google Books 查找新書資訊,這些網路資源因為通常未提供匯出功能,您必須手動 key-in 書目資料到 EndNote 中,但現在 Mendeley 的Web Importer 可成為您收集網路資源的好幫手。
  • 多人合作閱讀者:若您經常與實驗室、研究室的戰友們共同閱讀文獻,或正與同組組員合作進行報告,大家分工合作彼此分享重點與註記,那 Mendeley 的 Groups 功能是您的選擇之一!
  • 始終對 EndNote 用不順手的使用者:介面這種東西很主觀,我們不能保證 Mendeley 一定會讓您感到比較簡單順手,但無論如何,找一套自己慣用的書目管理軟體絕對是重要的!若您曾感到 EndNote 太難、或不符習慣,Mendeley 是您的另一個選擇。
  • 純粹想嘗新者:可能您本來 EndNote 用得也很習慣,只是純粹想試試看不同的工具。基本上,若您原先已有 EndNote 的使用經驗,搭配我們的圖文說明,轉換到 Mendeley應該是會蠻順利的。您不需要從零開始,原先在 EndNote 中的書目與全文都可以直接轉換到 Mendeley;若您嘗試過後還是覺得EndNote好用,也沒關係,Mendeley 中的書目與全文也都可以再轉回 EndNote。另外,EndNote 和 Mendeley 並不互斥,同時使用兩個軟體,在軟體本身和 Word 中都不會相衝,不用擔心。

【EndNote 有哪些部分是 Mendeley 尚難取代的?】

雖然 Mendeley 與 EndNote 大多數的功能相近,但仍有部分是我們發現到目前尚無法完全取代 EndNote 的:

  • 中文資料庫匯入功能支援不足:Mendeley 在書目批次匯入方面,主要以 RIS 和 Bibtex 格式,但中文資料庫未必支援,需改以 PDF 全文匯入手動建立的方式。
  • 搭配 Word 的引用功能,尚不及 EndNote 穩定、完整:Mendeley 和 EndNote 一樣提供在 Word 中引用書目的功能,但整體而言尚不及 EndNote 穩定、完整。
    • 目前不支援 office 64 位元版本:以 office 2010 為例,您可開啟 Word 程式後,在「檔案」→「說明」下看到目前的 office 版本。建議您安裝後,先測試在 Word 中的引用功能是否可正常運作,或有無其他相容性問題,以免白忙一場。
    • 對引用格式調整的空間較小在 Mendeley 中,雖已提供千餘種現成的 Styles,可在 Word 文件中呈現指定的引用格式,但有時我們仍有個別的引註 (citation) 或參考文獻 (reference) 格式修改需求。這在 EndNote 中,我們可以透過「Edit Citations」或「Output Style 修改」功能來達到。但免費版 Mendeley 目前僅能套用固定格式,未提供修改 Style 的使用者介面,您必須了解 Citation Style Language (CSL) 以及具備該語言的編寫能力,才能自製或修改 Styles。若該 Style 格式有需要調整之處,您需要移除變數後再自行手動修改。
    • 不過,Mendeley 在 LaTex 中引用的功能,較 EndNote 方便很多,這是值得推薦給 LaTex 使用者的。
  • 無 Find Full Text 功能:EndNote 的 Find FullText 功能,可針對已收集的書目自動去網路上批次徵集可取得的全文,十分方便。但 Mendeley 目前尚無提供此功能,若您僅匯入書目,則需手動附加全文。

【Mendeley 快速指引】

 

By 張育銘